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讲述小康故事 传递幸福声音——全国优秀原创歌曲展播系列之九 |《心向阳光》《新渔光曲》

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编者按

  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伟大进程中,广大音乐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一批真情流露、感人至深的优秀原创音乐作品,为全面小康立传、为伟大时代放歌。

  从10月1日起,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中国文艺网持续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传唱度高的优秀原创歌曲,讲述小康故事,传递幸福声音,充分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真实记录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的非凡历程、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讲述小康故事 传递幸福声音

——全国优秀原创歌曲展播系列之

《心向阳光》

《新渔光曲》

  《心向阳光》

  辽阔的雪域高原万紫千红,盛开的格桑花心向着阳光。在这歌的世界、舞的海洋,幸福就在每个人眼中,每一张笑脸上,每个人的心底,在这神秘辽远的天地间,在这金灿灿的阳光下。

心向阳光-张也

《心向阳光》

作词:刘新圈 舒楠

作曲:舒楠

演唱:张也

晨风送来一片清香,

吹来祥云护佑着牧场。

幸福的歌声献给群山,

欢乐的舞蹈和谐吉祥。

 

辽阔的雪域高原万紫千红,

盛开的格桑花心向着阳光。

心向着阳光。

 

青稞捧来一片金黄,

丰收的喜悦在风中荡漾。

醉人的美酒献给亲人,

共祝祖国繁荣富强。

 

遥望着蓝天白云千年的梦想,

祈愿的藏家儿女心向着阳光。

心向着阳光。

歌 谱

词作者介绍

刘新圈

  刘新圈,著名词作家,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2007年开始歌词创作,先后发表原创歌曲500余首。代表作《套马杆》《我要去西藏》《天籁传奇》《女娲》《老月亮》《向南的窗子》。歌曲《套马杆》多次获得各种奖项,并登上马年央视春晚;歌曲《春到最北方》入选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曲作者介绍

舒楠

  舒楠,著名作曲家。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中国金唱片奖评委。曾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电影音乐奖,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为电影《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杨善洲》《让子弹飞》《一步之遥》《邪不压正》等配乐。主要作品有歌曲《不忘初心》《新的天地》《生死不离》《站起来》以及为影片《建国大业》创作的主题曲《追寻》等。

  《新渔光曲》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乡渔村也迎来了喜人的景象,渔业生产连年丰收,渔乡面貌日新月异。广大渔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他们歌唱着收获与喜悦、劳动与爱情、生活与向往。该作品以饱蘸时代生活气息的音乐元素、深具海洋文化色彩的音乐素材和充满水乡地域风情的音乐语汇,勾勒出蓝色世界的美丽风光和渔村儿女的浪漫情愫,具有浓厚的情感张力和艺术感染力。

《新渔光曲》

《新渔光曲》

作词:李峰

作曲:黄于群

演唱:吴晓芳

夕阳拉着那夜幕,从小岛上徐徐垂落,

浪花捧着梦幻,在渔船旁静静停泊,

大海睡了,大海睡了,

海面上只有几点渔火渔火。

 

亲爱的故乡,亲亲的故乡呦,

如果你还没有睡着,来看看这飘动的渔火,

那是我的爱,在向你闪烁,

那是我的爱呦,在向你闪烁。

 

晚风推着那云朵,从船头上悄悄飘过,

夜潮卷起梦呓,在港湾里轻轻涨落,

大海睡了,大海睡了,

甲板上还有我在唱歌唱歌。

 

亲爱的故乡,亲亲的故乡呦,

如果你还没有睡着,来听听这动人的歌声,

那是我的心在向你诉说,

那是我的心呦,在向你诉说。

 

那是我的心呦,在向你诉说!

歌 谱

词作者介绍

李 峰

  李峰,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原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创作员,国家一级编剧,全军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军文艺汇演创作一等奖、中国电视“星光奖”一等奖、全军队列歌曲优秀作品奖、中国上海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会歌及推广宣传歌曲等荣誉。主要作品有:《当兵的历史》《报答》《班长》《共圆美梦》,为电视连续剧《新四军》创作主题歌《桃花谣》等。

曲作者介绍

黄于群

  黄于群,浙江省文联副调研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驻会副秘书长。2011年调入南京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任创作员。曾获文化部”群星奖“、全军“战士文艺奖”“前线文艺奖”、全军军旅歌曲创作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作品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为廖昌永、王宏伟、白雪等多名歌唱家创作作品。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