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话剧《战“疫”2020》邀请援鄂医护人员参演

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粤 闻
0

  由广东艺术家和广东援鄂医疗队员共同创排的话剧《战“疫” 2020》日前杀青。4月5日起,该剧陆续在微博、优酷等10多家网络平台发布了剧中的精彩片段,并将在网上持续播出。这是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各行业逐步恢复生产秩序后“出炉”的首部抗疫题材话剧,也是全国首部邀请援鄂医护人员参与演绎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

  话剧《战“疫”2020》通过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联动合作立项和创排,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天河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和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共同创作。全剧通过演播厅报道的方式开启:庚子年春节前夕,武汉“封城” 。社区街道办事处李主任和马书记极力拦截着一拨又一拨赶在封城令生效前出城的群众。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广东省除夕夜吹响集结号,组织医疗队奔赴武汉支援。曾经历“非典”的广东专家丁穗兰作为队长再次走上了抗疫第一线,年轻医生纷纷报名支援武汉……作品以纪实的方式,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串成中国众志成城、战之必胜的抗疫之路,热情讴歌了奋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广州文艺工作者及时捕捉灵感、精心创作而推出的全国首部呈现在舞台上的抗疫题材话剧,特别是广东援鄂医疗队员与广东艺术家的同台演出,具有特殊的意义,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给予了大力支持。而天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天河区的文化工作者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这部作品率先使用了线上发布形式,让全国人民能够第一时间看到,也是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一次文艺行动和鼓劲支持。

  “除夕夜,当千家万户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和团聚的温馨中时,广东多支医疗大军驰援湖北,这慷慨激昂、动人心弦的画面一直浮现在我的眼前。当天晚上,我就寻思要做一部中国抗疫的戏剧,把这种无私无畏、义无反顾支援武汉的精神和大爱传扬出去,既是向所有的医护人员致敬,向在此次疫情中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所有平凡人致敬,也让更多的人能够学习这些勇士和感受中国众志成城抗疫的力量。 ”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话剧《战“疫” 2020 》由王佳纳担任总导演,吴国珊、罗丽担任编剧。作品从2月下旬策划到2月底拿出剧本初稿,再到3月中旬进入排练,期间数易其稿,截至发稿,仅40余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创作。王佳纳介绍,疫情期间,大家一说起要排一个抗疫情的戏,都很激动。编剧只用5天就写出初稿,并马上启动了排练,在排练中不断修改。这一次,总共有35名演员参演,覆盖了老中青三代演员。王佳纳特别提到,作品还通过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邀请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加入,与演员同台演出,本色出演。“他们现实中是护士,在台上就演护士;如果现实中是医生,就演医生,比如在台上演为危重病人插管。剧终谢幕时,将请医护人员在现场谈谈自己的感想,相信这个环节会很感人、也非常有力。 ”对于这一创意,王佳纳说,剧组去采风的时候,听到医护人员介绍是如何在湖北救治病人时,大家都忍不住掉眼泪。让医生护士们现身诉说,会让这部戏更有力量,更能坚定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也显示了编演团队对奋斗在抗疫战场上的医护人员最崇高的致敬。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