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小单车”飞进大剧院

时间:2013年07月25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 然
0

  继去年夏天带来《光之魅影》与中国观众见面后,明日至7月28日,捷克第一黑光剧团将再次访华,登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连演四场剧团的保留剧目《飞吧!小单车》。这是国家大剧院“北京儿童戏剧季”剧目之一。

  《飞吧!小单车》是一部蕴含着丰富创意与哲理的作品。故事发生在世纪之交,讲述了在为丘比特塑像揭幕的过程中,塑像奇迹般地拥有了生命,并意外射出了手中的神箭。神箭射中的是年轻的发明家恩佐莱托,这支通常情况下会引发相思病的神箭这回却鬼使神差般使恩佐莱托痴迷于发明飞行脚踏车的构想。经过反复尝试与失败,恩佐莱托最终发现,唯有真爱可以抵抗地心引力。

  黑光剧的发明者是现年82岁的捷克戏剧家齐伊·瑟奈克。瑟奈克在就读戏剧学校时,一次有一名迟到的演员身着黑衣穿过舞台时,竟然在黑色背景的帮助下成了“隐形人”。于是他决定在毕业作品中尝试使用这个“舞台的魔术”,这也成了世界上第一出黑光剧。1961年,瑟奈克成立了捷克第一黑光剧团,次年,他们把黑光剧带到爱丁堡戏剧节上演出,由此被全世界的观众认识。这个独特的剧种很快风靡全球,在世界各地也都出现了黑光剧的表演团体。

  如今,捷克第一黑光剧团的足迹遍布全世界69个国家,参加过近70个国际戏剧节,平均每年演出200场。

  在黑光剧落幕后,国家大剧院儿童季暑期档还有两部剧目上演。8月3日至4日《想飞的孩子》讲述一个孩子成长为航天骄子的励志故事;另一部是8月8日至10日上演的改编自郑渊洁同名作品的儿童剧《罐头小人》。

  ■ 名词解释

  黑光剧 20世纪中叶起源于捷克的一种戏剧形式,它的原理是一个司空见惯的舞台“小把戏”:演员全身穿着黑衣,操纵着带有荧光色彩的偶或道具在黑色的幕布前表演,由于观众看不到这些黑衣演员,于是偶和道具看起来就仿佛有了生命一般能活动自如。

  声音

  一个黑衣的演员在黑色的背景中就好像消失了一样,但他拿着的有颜色的道具却很显眼。我意识到,这些物体也许可以有他们自己的生命。这就是黑光剧的开始。我们赋予了这些物体灵魂。比如说一根普普通通的木棍,起初是一个男人拿着它,这是他的拐杖,然后这根拐杖突然“走”到前面去了,它可以变成牧羊人的牧羊杖、大主教的手杖、军人的指挥棒……而不仅仅是根木棍。

  口述:齐伊·瑟奈克(捷克戏剧家)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