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评论

看剧《马永贞》:不会过时的匪帮传奇

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揽雀尾
0

  观众的匪帮情结在全世界来看似乎都是相通的。美国好莱坞的匪帮电影出过不少经典,意大利黑手党的斑斑劣迹从来都是影视作品的改编来源,港片和港剧中的匪帮绝对是唱主角的——黄金时代的香港影视界很大程度上靠“一帮匪徒”支撑起来。匪帮电视剧真正被内地观众认可,也要从最为经典的《上海滩》算起。《马永贞》的故事同样发生在上海滩,同样展现一个小人物成为大英雄的励志事迹。只不过,许文强有着文人墨客的优雅范儿,而马永贞则是炽热刚烈的功夫小子。他用功夫搅动上海滩,与许文强的江湖形成鲜明的对比,少了权宜计谋,多了赤裸的争锋相对,正义的胸怀得到了更直接的抒发,功夫迷们最爱的就是这一套。

  匪帮故事之所以精彩,在于黑白两道之间的正邪对决。匪头间诡谲狡诈的利益缠斗,英雄和美女间艰难的情爱,这些要素在《马永贞》里一个不少。不过总体上它并没有营造出一种风云变幻的旧上海混战氛围,摄影、灯光、枪火戏、武打戏都过于“正”,邪恶的力量没能凸显,捉摸不定的现场体验没有被搅动起来,更多的还是围绕在了马永贞这个人物的成长上,人物传记性大于整体的故事性。从这一点来看,对核心主演马永贞的扮演者要求就非一般的高。在观众普遍拒绝脸谱化角色的今天,陈国坤的演绎有些失败。他的身手不用说,但文戏还需好好锤炼。

  匪帮传奇的题材本身是具备文学和史料价值的,包括制度内与制度外的关系,匪帮集团与当时的政治以及国族命运之间微妙而深刻的联系。此类素材的搜集和整理并不困难,军阀混战与帝制复辟集结的民国,为此类戏剧的想象提供了大批的史实和口头传承。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