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评论

《大宅门1912》:一场苦涩的宅门起义

时间:2013年05月28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揽雀尾
0

  看电视剧《大宅门1912》,不禁哑然失笑。郭宝昌导演和大宅门有着不解的渊源,大宅门就是一所学校,学校有了本钱之后,又开上了“分校”,把大宅门故事挖掘到极致,符合现代影视剧的创作思路,每一个可造就的题材,边边角角都能用。

  《大宅门1912》是男主角白景琦走出宅门,在济南和黑道抗争的一段故事,准确地说,应该是白景琦在1912。平心而论,这部剧在眼下的年代剧中,还算及格,不但故事紧凑,险象环生,而且语言幽默,人物也不乏个性鲜明。郭宝昌为了和现代观众的审美观念接轨,做了一些商业让步,但在时代背景上适可而止,他还是比较准确地披露出辛亥革命成功之后,社会处于巨大变革中的真实况景,让民国初年的社会乱象赫然在目。就白景琦这个主要人物来说,和前一部的《大宅门》、后一部的《大宅门2》,均在性格上、气势上有很好的呼应。

  但是,这部剧是完全翻新的,黑帮+海归+三角恋爱+悬疑,彻底颠覆了原有的宅门风格,对于喜爱《大宅门》的观众来说,越看越不顺眼。遥想当年《大宅门》,好就好在从从容容地辉映出一种中华民族特有的宅门文化,宅门里的四平八稳,宅门里的腐朽,宅门子弟的精气神,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观众看就看它的独树一帜。而黑帮+美女+三角恋爱的路数,虽然充斥现代荧屏,也比较新潮,但这种演滥了的大路货,浮躁中恰恰缺少文化价值,故事讲得再风生水起,人的心沉不下来,没有回味,也是枉然。

  从内容上看,商业化上耗费的精力多一点,塑造人物上的力度就少一分,这部剧在讲白景琦的爱情婚姻上也远不及《大宅门》地道。《大宅门》中的婚姻,是白景琦叛逆性格的集中体现,他首娶仇家之后黄春,未婚先孕,被老娘看做大逆不道。后收青楼女子杨九红,妓女进大宅门,坏了白家的规矩,就因为这个“失误”,他坑了杨九红一辈子。三娶丫环李香秀,让一个下人名正言顺地做大宅门的正房太太,全族的人都反对,在婚礼上塌他的台,他把要饭的请进大宅门,给自己祝贺,这事只有白景琦能做得出来,一个典型的能把天捅个大窟窿的宅门逆子,洒洒脱脱在观众眼前活了起来,情戏衬托性格,每一个点都有撞击力。但是,在《大宅门1912》中,白景琦和海归陆青青的爱恋,由逆变成了腻,二男争一女,多了男欢女爱的纠结,多了洋派靓女的时尚,多了卿卿我我的小河流水,但两个人的感情,就像两条不相交的平衡线,撞不到观众的心里,也没有那种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渴望。

  为收视率竞折腰,害了不少电视剧,这一次又影响了宅门,总觉得编导这次是荒了自己的好地,费劲地种了别人的次田。理解郭老的苦心,也看好郭老的努力,有些事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但它从反面印证了一句话:收视率为大的俗风、恶风、邪风不改变,荧屏就永远不会有百花齐放的良性循环,真正的精品也很难出来。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