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评论

《大宅门1912》:好看但注定不是经典

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腾讯娱乐 作者:
0

  郭宝昌和陈宝国每次谈起《大宅门》都显得很激动。在安徽卫视的开播盛典上,郭宝昌反复强调,《大宅门》是他一生的情结,陈宝国则说,白景琦是融入自己灵魂的角色。众多主演都在现场一起回忆《大宅门1》的一些情结,但关于《大宅门1912》则说得并不多,只是提起了陈宝国和张歆艺的剧情恋情。同时,郭宝昌还提及,曾经为了过审,违心地修改了很多剧情,文革的故事也不能写,言下流露出痛心和惋惜。

  大概正是因为情怀仍在,而故事无法继续往下写,所以郭宝昌拍摄了《大宅门1912》。太阳已经落山,蜡烛固然无法取代,却总还是可以勉强使用。郭宝昌不厌其烦地为这部讲述白景琦济南奋斗史的电视剧添加悬疑、宅斗、老少恋等新鲜元素,试图让它更具光彩。很遗憾的是,不算成功。

  《大宅门1912》仍然是一部上好的电视剧,尤其是年代剧里,是兼顾了质量和娱乐性的佳作,但比起第一部,仍然差了不少。失去了时代背景,主要演员老去,更换的演员神韵不足,新演员格格不入,都让观众很不适应。幸好《大宅门1912》本身招牌响亮,故事过硬,陈宝国和几个主角的表演都堪称精彩,总算是保住了这块招牌。

  《大宅门1912》最大的不适应在于变化。在《大宅门2》里,积极配合公私合营、响应改造、秘方上交这些情节,已经让七爷失色不少,江珊饰演的贤妇版香秀也完全不如第一部里那个勇敢坚强烈性的香秀。但大家没想到的是,在《大宅门1912》里,正值年轻气盛的七爷怎么也失去了自己的神采。陈宝国演白景琦已经浑然天成,但你绝对不能去考虑,这个时候白景琦应该是一个20多岁的毛头小伙子,因为剧里面他已经像个爷爷了;当然更不能考虑的是这次的七爷怎么处处被动,一直被对手牵着鼻子走,最后麻烦越闹越大,只能靠二奶奶出山收拾残局。

  何晴版的杨九红则更是令人失望,作为窑姐出身的姨奶奶,杨九红在《大宅门1912》里完全就是苦情主妇,一边给老公生孩子一边默默忍受老公找小三,哭哭啼啼,毫无何赛飞版的个性刚烈坚韧的神韵。

  相比之下,饰演大反派的王志飞气场强大,郭德纲梁天各有特色,算是挽回了一些分数。

  最大的争议来自于全新的女主角张歆艺。在之前的《大宅门》故事中,所有的女性角色都离不开规矩,礼数,就算是嫁给照片的白玉婷,都有着传统的影子。唯独张歆艺,完全是新时代的人物,气场性格行为方式思维习惯都和大宅门里的人物格格不入,她会勾着已婚的七爷的脖子撒娇卖萌,和他出生入死,也会因为一夫一妻的观念而死都不入大宅门;她可以骂二奶奶“老巫婆”,也会让七爷获得新生机。郭宝昌认为,张歆艺饰演的路青青是一股清新之风,为的是吹走大宅门的腐朽之气。

  但是,更多的观众还是觉得张歆艺饰演的路青青有些烦人,从角色上说,路青青是唯一让七爷陷入爱情战争的女人,而且她的小姑娘行为对七爷的英雄气是一种削弱,在很多的矛盾中充当着要么插科打诨可有可无、要么把事情变得更坏的角色;从演员上说,张歆艺的表演略显过火,甚至有点闹腾,和整部剧的格局调性都不太契合,刚开始看,还算新鲜,多看一些时候就会好感度骤降。

  张歆艺饰演的路青青的确为《大宅门1912》带来了许多新鲜感,更加曲折的爱情和更加现代的人物和不妨理解为是导演有意作出的一些变化,张歆艺说,剧本里的人物就是这么写的,所以就这么演,自己也曾觉得是不是太过,但导演说没问题。而据郭宝昌说,这个角色同样是参考了一些真实人物,本身就是设计了这样的性格。对于这部电视剧的收视率,张歆艺的角色无疑是有加分,作为三部《大宅门》中个性魅力最强的女性角色之一,也值得鼓掌。

  整个《大宅门1912》,无法与第一部《大宅门》相比,无论蜡烛如何卖力闪烁,还是比不上太阳的光辉。观众会去缅怀经典,但无法把《大宅门1912》奉为经典。郭宝昌说,《大宅门》还会再拍,这令人担心,到那个时候,连陈宝国也只能客串了,谁还会对这个越来越微弱普通的故事感兴趣呢?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