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舌尖上的老街之七:舌尖上的官亭路

时间:2013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涛

老木的臭豆腐摊

像老木一样的经营者在不知不觉间促就了官亭路的美食文化

  官亭路是合肥一条老的街巷,马路对面是号称全球销售额最高的法国超市,附近的小区众多,人流如织。它还是连接院校宿舍与闹市的街道,路不宽,但道路两旁的香樟蔽荫住大半的街道。清晨,初出的阳光会透过树梢将路面影射得似幻似真。黄昏后,街道更是笼罩在各种美食蒸烤炊烟下,若明若暗的灯光、火光更显阑珊,在迷幻的色彩中飘零着各种充满诱惑的香味,吸引着厌倦食堂的学生们三三两两寻觅出来,既当觅食亦当散步,夜幕,是拉开官亭路喧闹的帷幕。

  官亭路的老木来自亳州,早先在供销社上班。下岗后,为了使孩子能够有个好的教育环境,几年前举家迁往合肥,交了赞助费借读在官亭路附近的一所小学。老木在官亭路的营生是做臭豆腐,他不大的摊位有个响亮的招牌:天下第一臭。老木说,过几天的臭豆腐会更好吃,前天才从老家回来,卤水还是新的,卤水越陈,臭豆腐会越有味道。

  今天显然他的生意不是特别好,很大程度是和他摊点的位置有关系,原先他的摊位靠近长江路,人流量相对大一些,由于这一暑假都在老家,摊位也自然被别的摊户所占据,他只有挪到了街巷的深处。不过他对自己做臭豆腐的手艺很有信心,淮河路步行街李府门口的长沙臭豆腐是他家的“连锁店” ,那是他家的亲戚,他的手艺是亲戚那一手传过来的,臭,显然也是不怕巷子深的。虽然日子过得很清苦,但从老木的言语中能感受到他的积极、乐观,正如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把未来深深地寄托在孩子身上。

  和老木有同样经历的经营者在官亭路有很多,他们的生存经营以及对未来生活的追求,不知不觉间促就了官亭路的美食文化。如果你和他们交谈,你会发现他们多操着浓厚的皖北口音,他们以做北方的面点为主,阜阳的格拉条、涡阳的板面、淮北的羊肉汤……都流露出十足的皖北风味。很多生活在这条街巷附近的人们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变迁,能对这里的各色饮食如数家珍。近年来这条街巷随着三里庵商业圈的繁荣,西北的烧烤、江南的生煎、南方的奶茶等也都纷纷出现,更加丰富了这条街巷的味道,品种比起武汉的户部巷还要多出几成。如今的官亭路还在不断地发展着,隔几天也许就能发现有新的美食出现,有门面的商家也在不断提高着这里的档次,精心打造他们的店铺,吸引着挑剔的吃货们。

有门面的商家也在不断提高着这里的档次,精心打造他们的店铺,吸引着挑剔的吃货们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