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市场细分,征集精品是王道

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 瑾

 

    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拍卖,老舍藏黄宾虹《山川烟霞》(约2.5平尺)以874万元成交

  “一直在路上”可以形象地描述各大拍卖公司老板征集拍品的状态,谁能抢到优质作品谁就占有更多市场分额。从纽约到东京,从香港到内地,但凡有藏家的地方,总能看到征集拍品的身影。春拍已经拉开帷幕,各大拍卖公司的战绩也都频频亮相于公众眼前,这些你争我抢“拼”来的专场和拍品在今年又呈现出哪些特点?

  佳作成交价格至上

  今年书画板块市场与2011年前后相比仍然疲软,主要体现在中小拍卖公司在征集时不将重心放于价格高昂的名家力作,而是更倾向于小而精、条理清晰、注重学术性的中小作品。而大拍卖公司则以名人效应带动特色专场,如香港苏富比于春拍结束后加拍的“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以及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的“老舍胡絜青藏画”等专题。

  香港苏富比于今年再受委托拍卖“梅云堂藏张大千画”。2011年5月,苏富比曾举行“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拍,期间《嘉耦图》以近两亿港元成交,创下张大千画作的拍卖纪录。“过去张大千的市场价格被低估了,现在人们对他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此次拍卖中有不少佳作,其中一幅为张大千罕见的正面自画像。”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介绍说。

  另外,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于近日举槌。作为国内书画市场的风向标,又恰逢嘉德成立20周年,众多业内人士齐聚会场,现场的竞买也相当疯狂。经过4个小时的激战,最终以6.42亿元收槌。此次大观夜场在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的基础上,增加了“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包括8张齐白石、4张黄宾虹、两张吴昌硕、一张傅抱石,件件都堪称这几位画家的“标准件”。由于是老舍的收藏,在拍卖开始前就备受关注,最终100%成交。

  然而,并非所有的佳作都可成交。在预展阶段备受关注,被喻为今年春拍最贵拍品,有拍卖以来尺幅最大,估价达2亿元的傅抱石代表作《云中君与大司命》,在6月2日保利春拍近现代书画夜场中,由于没有藏家愿意交付2000万元的保证金,该作未能在拍场露面。据了解,该作委托期为一年,竞投需要2000万元保证金的特殊号牌,由于当日拍卖无买家缴纳2000万元的保证金领号牌,作品将放到秋拍上拍。

  与之相应,在北京匡时首次推出的“澄道——中国书画夜场”,傅抱石《后赤壁图》以3795万元高价拔得专场头筹,黄胄《民族大团结》以3277万元成交价刷新黄胄个人拍卖纪录。此专场共有56件拍品,成交54件,12件拍品超过千万元成交,总成交额4.1亿元。

  “新面孔”受追捧

  藏家越来越理性,那些几经上场的所谓精品藏家都已产生审美疲劳,而对于从未在市场上露面的“新面孔”,买家们则是当仁不让。嘉德近现代书画专场中仅有的两件估价几十万元的拍品,吴作人《高瞻》和郭沫若《行书西江月二首》都过百万成交,尤其是受文人笔墨信札市场的影响,郭沫若《行书西江月二首》以402.5万元成交。“藏家特别理性,曾经在市场出现并且有疑问的拍品,该流拍流拍;而首次现身市场,且又是艺术家的精品,绝对不放过。”有位藏家表示。

  生货和珍品征集之难成为拍卖公司的心病。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今年的拍卖征集比起往年肯定是要困难很多,近现代水墨还好,古代书画的难度很大。古代书画由于存量少,属于稀缺资源,而希望买进的人群在增多,但其中的大部分精品都已成为一些终极藏家囊中之物,极少有再现市场的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古代书画的市场比重只能是越来越小,而相应的拍卖公司在这方面的经营规模也就会随之变小,最终造成了成交额的缩小。”同时董国强还提到,“古代书画板块的征集将会变得越来越难,而这种艰难也变相说明了我们今天的市场是在进步的,退步的只是拍品而已。”

  “量”“价”配合求转机

  由于拍品征集上的困难和数量的限制,一些中小型拍卖公司为了划分拍品类别,区分其文化承载意义,将无法达到专场规模的一些拍品划分为不同的专题。北京永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书画部主管谢飞介绍说:“这次由不同藏家提供的作品大概有四五批,其他是从社会征集到的。我们将专场变为专题,比如一批来自美国藏家的作品就是一个专题,其中包括几件特殊的作品,如5米长的关山月和2米多长的沈尹默对联,像这种我们就将其归类为一个专题。但是今年春拍我们没有做齐白石、张大千之类的专场,因为难度太大。我们想找好的作品,但是价格又得合适,现在有些藏家手里的好作品价格相对也比较高,而且轻易不舍得卖。”

  此次春拍,北京永乐的书画部分从数量上比去年秋季有所下降,拍品中不乏成扇和一些小尺幅书画作品。谢飞认为:“今年在征集上确实有一定难度,我们又想让征集到的拍品在质量上没问题,只能在数量上控制得严格一些。购买作品不局限于尺寸,只要作品够‘精’,价格就会很高。如果是该画家少见的题材,虽然尺幅小但可能会卖得比大幅作品还要贵。”他认为,从今年整个北京的春拍来看,书画类的高价位拍品也不算少,比如中国嘉德的“老舍胡絜青藏画”专场中,齐白石等人的作品就比较特殊,能拍出好价格是肯定的。

  虽然市场仍然在调整,北京永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负责人戴岱认为,他们这次征集和拍卖的主旨并没有改变,拍品整齐。拍品加起来有200余件,数量不算多,但是涵盖的范围却很广,从明清官窑瓷器、佛教美术,到玉器、织绣、家具等。现在一些拍卖公司以数量上的增加来促进总成交额的提升,比如保利香港在今年春拍中采取的策略,而一些公司反而在数量上有所精简。戴岱表示:“这些都是不同公司按照自身特点来进行的运作。从数量上看,永乐在瓷杂板块相对于去年也有所精简。”在去年秋季,永乐在瓷杂部分推出了茶文化的特色专场,之所以在今年春季没有延续,也是因为半年的准备期对于中小拍卖公司而言时间紧迫,戴岱表示希望能用至少1年的时间来进行专场的筹备。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