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打造中国的007

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刘德华、张静初、林志玲、佟大为(从右至左)四大主演出席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全球首映礼

  用好事多磨来形容《天机·富春山居图》这部电影,是最恰当不过的。影片2011年10月开拍,2012年2月拍摄完毕,经过长达半年的后期制作后,本来计划在2012年10月公映,但导演孙健君为了精益求精,硬是将影片的公映时间拖到了今年6月9日。

  《天机·富春山居图》讲述了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中国元代名画《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在即,国际黑市开出天价,日本黑帮、英伦大盗闻风而动。香港缉私署特工肖锦汉(刘德华饰)暗中执行“天机一号”计划,却深陷不白之冤,唯有尽力一搏以护家国周全;临危受命的中国人保高管林雨嫣(张静初饰)护宝一波三折,困于多方势力漩涡;神秘女郎丽莎(林志玲饰)百变魅惑,却失落真心;幕后冷血黑手小山本(佟大为饰),嗜血如命,终落败归尘。

  “《天机·富春山居图》花费近3年制作完成,耗资1.6亿,有来自33个国家的工作人员参与创作,共计拍摄了3000多个镜头、1200多个特效、200个小时的素材,最后剪辑成两个小时的电影。”孙健君在影片全球首映礼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国产中小成本电影在票房上翻了身。有人接地气,也得有人爬云梯,在‘小清新’电影正当其道的时候,我希望打造一部好莱坞水准的中国式大片。中小成本影片票房高企,说明中国电影市场正在走向成熟;如果我们再制作出一批高水平的商业大片,那么中国电影就会无惧正面对抗好莱坞。”

  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派格太合泛在文化传媒、香港寰亚等联合出品的《天机·富春山居图》,被定位为一部“超感官炫幻特工片”,对于看惯了《007》《碟中谍》《谍影重重》等好莱坞特工片的中国观众而言,这部影片也许将会造就另一番别样的风景。

  刘德华:

  我就是“中国版007”

  《天机·富春山居图》是刘德华演出的第150部电影,他说这部颇具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帮自己圆了一个梦。“我一直都想演一部《007》式的特工电影,希望有生之年,中国电影银幕上能出现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经典特工,他的名字就叫刘德华。”刘德华说,“拍了30多年电影,我终于等到了一个像詹姆斯·邦德一样无所不能、风流倜傥的‘中国版007’——肖锦汉。”

  导演孙健君对刘德华在影片中的表演赞不绝口:“虽然他是一个名符其实的老戏骨,但在片场却从来不会想当然地演出,很多细节都是在仔细琢磨之后才表演的。另外他还很为其他演员着想,就连走位会不会挡住其他演员的光都会考虑到。”刘德华透露,由于自己演出动作片的经验比较丰富,所以经常会在拍打戏时为拍档支招:“我会提醒他们,不是所有的打戏都得那么用力,与小喽啰对打的时候,就不需要用力过猛。”

  已年过五旬的刘德华,在影片中俊朗潇洒依旧,不仅有美女常伴左右,而且还惨遭美女的“迫害”。“跟许多特工片一样,我演的肖锦汉也因为好色而被那些蛇蝎美人‘修理’得很惨。影片中林志玲和张静初这两大美女一个是我的敌人,一个是我的妻子,我和她们既有大量打戏,又有不少感情戏,可以说演得既搏命又过瘾。”

  林志玲:

  看美女“24变”

  林志玲在《天机·富春山居图》中饰演的人物叫丽莎,是佟大为扮演的国际大盗小山本的手下兼红颜知己,严格意义上说是一个反派。“但她并不是一个无恶不作的反派,只是因为被小山本绑住了心,才会屡次加害肖锦汉。”林志玲说,“后来丽莎在肖锦汉的身上找到了爱情的出口,动了真情的她,渐渐展现出女人的魅力与天真。”

  由于外形靓丽,林志玲常被人们认为是“花瓶”演员,导演孙健君却力挺林志玲的演技。“她诠释的人物情感十分到位,连打女的形象都演得很有女人味儿,说她是‘花瓶’完全是一种误读。”孙健君表示。佟大为也透露,林志玲是一位十分专业的演员:“她在拍感情戏之前,经常会通过听音乐来酝酿情绪。记得有次我在看过她的表演之后,主动要求补拍,因为我觉得自己这个科班出身的演员不应该输给她。”

  佟大为:

  反派要坏得足够强大

  佟大为坦言自己在《天机·富春山居图》中饰演大反派的小山本不仅造型怪异,连性格也十分扭曲。“一头束尾白发彰显了他诡异的行事风格以及高傲阴郁、残忍狠毒的性格特征。这个人物身上有着一种被扭曲的斗士精神,他坏得理直气壮,也坏得足够强大。”

  第一次饰演反派的佟大为表示自己毫无压力,并幽默地表示:“小山本是我的反派处子秀,诠释得好说明我演技不错,诠释得不好说明我骨子里就是个好人。我希望观众能对这个角色恨之入骨,因为这正证明了佟大为是一个好演员。”

  张静初:

  钦佩敢爱敢恨的林雨嫣

  “我饰演的林雨嫣是一个敢爱敢恨的现代女性,这让同为女人的我感到十分钦佩。”张静初如此看待自己在《天机·富春山居图》中饰演的角色。在影片中,她与肖锦汉本是一对“史密斯夫妇”式的特工夫妻,但丽莎的出现让这对夫妻的感情产生了裂痕。“我从没想到会在一部电影里面对这么多的情敌,尤其是像林志玲这种大美女级别的情敌。”张静初表示,“不过经过一番波折,林雨嫣和丽莎都成长了,她们竟愿意相互托付心爱的男人,这无疑是一种情感上的升华。”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