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对传统美式电影主题的回归——《疯狂原始人》创作分析

时间:2013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 益

对传统美式电影主题的回归——《疯狂原始人》创作分析

电影《疯狂原始人》剧照

  随着暑期档临近,动画电影又一次成为观影热门。如果说迪士尼善于重述经典,用爱与真善美编织现代童话;皮克斯侧重技术,凭借3D效果的臻美开启动画电影新的制作方式;那么梦工厂的动画电影无疑是传统的反叛者。《怪物史莱克》《功夫熊猫》《马达加斯加》系列突破类型化叙事的窠臼,在故事主题和人物塑造上的大胆创新都体现出梦工厂独特的美学观念,而与惠普公司的长期合作也使梦工厂能够保持动画制作技术的先进性和独特性,更好地实践原创精神。作为梦工厂的第一部家庭主题长片,《疯狂原始人》象征着梦工厂对传统美式电影主题的回归,影片凭借精良的视听制作、温情的故事内核和超凡的想象力赢得票房、口碑的双丰收。

  从视听效果上看,《疯狂原始人》依然保持了梦工厂较高的制作水准,艳丽的色彩、原创的动植物形象和逼真的海陆环境使观众获得良好的观影体验,被誉为动画电影中的《阿凡达》。然而梦工厂没有把技术停留在声画效果的表象观感层面,而是将人物性格、环境设置和时空重构融于声画创作之中,使影片达到叙事与制作的高度统一,为观众展示出一个完整的史前环境。首先,本片的人物具有明显的“动物化”特征,这无疑是对传统动画创作的颠覆。许多观众耳熟能详的动画作品都将动物进行了人物化处理,或者力求在动物的性格塑造上使其具有一定的“人性”,例如《海底总动员》《穿靴子的猫》《料理鼠王》等影片的主角都是被赋予了“人性”的动物。而《疯狂原始人》却反其道而行之,咕噜一家都有着鲜明的动物特征,这样的处理方式既符合故事的时间背景,又对史前人类的进化特点进行了很好的风格化处理。最典型的是小女儿小珊,她在片中虽然只有一句台词,但当她像小狗一样呲牙咧嘴去追逐和恐吓猎物,并经常发出小动物的低吼,人物鲜明的性格特点跃然银幕之上,显得妙趣横生。另外,影片的人物造型并非唯美,而是在粗犷中加入细节,通过两者的对比衬托人物内在性格的丰富。例如女主角虎妞,人物外形虽然是个饼脸、粗腿、圆腰的“女汉子”,但在她坠入爱河的时候柔软、富有动感的头发是她情感表达的外化手段,头发的复杂和细腻程度超越《勇敢传说》女主角梅丽达的一头红发;再如男主角盖的宠物裤带猴,既是他的服装道具又是他灵感的使者,为人物增色不少。第三,本片的声音制作非常考究,片中涉及到多种声音环境,有封闭的洞穴,也有开放的平原、山地、森林以及海洋,声音制作除了要考虑同声源在不同声场内的听觉差异之外,还要通过拟音和动效创造出逼真的史前环境。此外,人物含混不清的对白和动物化的人声效果,也从声音制作层面全面实现了人物“动物化”的创作思路。再者,本片对于史前环境、史前动植物形象的重塑没有局限于《冰河世纪》系列的蓝本或者观众早已看腻了的恐龙、爬行类动物,而是把大环境放在海陆变迁和造山运动的背景中,并结合古生物学独创出各种动物和植物:会识别同类的“食人花”、色彩斑斓的原始丛林、眼神无辜的剑齿虎、有着象腿的鲸鱼等等。最后,片中的原始人并非“演绎”现代生活,而是“创造”现代生活。无论是全家人的“拍脸快照”,还是无脑弟弟驯养“道格拉斯”(dog的全称),或者爸爸瓜哥为了虎妞发明“拥抱”(hug),都让观众在笑过之后有所感悟,也正是这些家庭主题的真挚情感,成为支撑影片的灵魂。

  从影片主题和叙事层面来看,《疯狂原始人》仍是美国式家庭建构的老故事,丧失家园→寻找家园→重建家园的大叙事框架也不新鲜,甚至史前背景也早有《冰河世纪》尝试过了。那为何这样一瓶“老酒”却依然吸引着人们?除了精良的视听效果这个崭新的“酒瓶”之外,巧妙的主题表达方式和触摸观众内心的情感也是重要原因。影片除了家庭主题之外还植入了西部片的类型元素,通过人物对比表达出文明与荒蛮的冲突。盖这个人物除了帮助咕噜一家重建家园之外,还承担了如同“普罗米修斯”一样帮助他们脱离穴居生活进入新时代的重任。加上不可或缺的叛逆回归元素、爱情元素,使家庭主题被大大扩展和丰富了。

  动画电影的诞生离不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影片中的天降爆米花、树冠观赏星空和火山迷宫等片段都让观众充满惊喜,而史前背景的开放性又为创作者提供了无拘无束的想象空间。“新瓶”装“旧酒”,《疯狂原始人》让观众惬意微醺。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