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王宏伟:民族艺术是一股清泉

时间:2013年05月29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先琴 王国平

  5月27日和28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了豫剧的“地盘”——河南交响合唱《朝阳沟》音乐会在这里亮相。自1958年首演以来,55年过去了,豫剧《朝阳沟》经久不衰,用河南籍作曲家关峡的话说,不少河南人对《朝阳沟》有着“入骨的情怀”。

  男主角“拴保”,是那个时代豫剧男演员心中的一个结,他们以出演“栓保”为荣。这一回,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接过了接力棒。

  “《朝阳沟》的旋律陪伴我成长,我对民族艺术最初的印象是从这部豫剧开始的。”王宏伟出生在新疆,但父母都是河南人。4岁时父亲猝然离世,面对5个未成年的孩子,母亲只好将王宏伟送到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农村的老家。在这里,他度过了5年的时光,“村头的喇叭几乎每天都在放《朝阳沟》,听多了一些经典唱段当时就能倒背如流。”

  9岁时,他回到新疆上学,课余时间,他操着一口河南话,给同学唱起《朝阳沟》,声情并茂、有板有眼。老师知道了,有意识地安排他参加学校组织的文体活动。王宏伟的艺术道路由此铺开。

  所以,当老家的河南歌舞演艺集团邀请他加盟交响合唱《朝阳沟》时,王宏伟满口应下,长舒一口气,“总算在大舞台上唱了一回拴保!”他说,用交响乐全新演绎“土得掉渣”的《朝阳沟》,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豫剧内在的灵魂。

  27日晚,王宏伟75岁的母亲来到了演出现场。央视主持人张泽群在演出前介绍说,老太太现在很少出门了,但这一次早早地就来到了剧院,静静地候着,因为“唱的是咱家的戏”。王宏伟说母亲年轻时是县豫剧团的演员,后来由于家里缺少劳动力,被迫放弃了剧团的工作。“今天的演出,既圆了我的一个梦,也圆了老人家的一个梦。”

  谈及《朝阳沟》的魅力,王宏伟显得有些激动:“它的唱腔贴近我们河南人说话,语言平实、朴素,是一部有生活、有体验的作品。”他举例说,拴保有一个唱段,讲述的是和女主角银环在学校里的生活情景,其中提到两人共读董存瑞、刘胡兰的故事,“咱看了一遍又一遍,你蓝笔点来我红笔圈。”王宏伟感慨道,蓝笔、红笔,看似简单,却携带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浸染着创作者对生活的细心捕捉。

  担任央视青歌赛评委,参加总政歌舞团建团60周年演出,主演《朝阳沟》,赴地震灾区慰问演出……近期,王宏伟的时间表排得满满的,但看京剧、听昆曲、哼唱地方民歌小调却是日常的“必修课”。

  “《朝阳沟》里银环有这样一句唱词,叫‘清凌凌的一股水,春夏不断’,说的是朝阳沟优美的自然环境。其实,民族艺术也是一股清泉,涓涓细流,永不停歇。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需要主动地去亲近这股清泉,接受滋养,保持活力。”王宏伟说。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