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拍历史剧岂能不尊重我们的祖先

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胡 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视协副主席、著名导演)

  我们现在缺少学者型的历史片的创作人员,我们应该把历史题材当做国家文化瑰宝,要珍惜和敬畏,带着尊重历史的心态去投入历史剧的创作。

  胡玫执导的《雍正王朝》剧照

  胡玫执导的《汉武大帝》剧照

  “如果我们的作品不能给受众传递正面和准确的信息,就会导致观众误读历史,最终歪曲了中国的历史。”

  从目前我国历史剧拍摄情况来看,我个人觉得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我们的历史剧拍摄整体水准还不够高,而且很多的历史剧停留在演绎或戏说的层面上,但这种艺术形式却又很受观众喜爱,比如一些后宫题材的故事老百姓喜欢看,当然我并不是反对这样的题材,只是觉得现在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正剧这样的作品还比较少。其次,现在很多从事历史剧创作者的文化素养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历史剧的创作人员要端正态度,尊重历史,要做深入的历史研究。我们现在缺少学者型的历史片的创作人员,我们应该把历史题材当做国家文化瑰宝,要珍惜和敬畏,带着尊重历史的心态去投入历史剧的创作。

  从我们国家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普罗大众接受历史文化教育多半是通过影视剧,如果我们的作品不能给受众传递正面和准确的信息,就会导致观众误读历史,最终歪曲了中国的历史。尤其是对一些历史上的帝王将相的定位,还缺乏带有一种时代的眼光对他们有一个较为客观的认识。其实有些帝王将相在中华民族整个发展进程中是发挥过积极作用的。曾有法国人跟我聊天时谈到拿破仑,给我一个很深刻的感受就是他们从内心深处把拿破仑视作一种骄傲,如果你要是和他们谈拿破仑的劣迹,他们就会觉得那是一种侮辱。我在拍《雍正王朝》时,一开始心中也有一个顾虑,觉得把一个帝王放在这么光鲜的位置上是否合适,因为我们之前受到的教育觉得帝王都是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调研,我逐渐认识到,作为历史人物,雍正皇帝的历史地位虽然不能与秦皇汉武相提并论,但他的勤政和他所做的一系列改革,在当时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再比如说我在最近拍摄《曹操》时,就颠覆了过去小说、戏曲中把曹操塑造成奸臣的形象,其实曹操在他那个历史阶段是有进步意义的,他对于国家的统一作出了很多的贡献。或许这样的处理方式与观众那种对历史的一种惯性的理解不相适应,但我觉得一个新的解读方式提出来,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实属正常。但我问心无愧的是,我在拍摄前邀请了很多业界专家学者一起研究,我自己也查阅了很多这方面的历史资料,所以我想我对曹操这个形象的定位是基本准确的,也是能够经得起推敲的。同样我在拍摄《汉武大帝》之前,也曾请来多位汉史专家讲课,使大家从对汉史一无所知,到基本有所了解,为了准备这部戏,我花了许多的时间在全国走访汉代遗址,所以《汉武大帝》中很多精彩的段落并不是凭空编造出来的,而恰恰是历史中的实录。

  “历史正剧在尊重历史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传奇性、戏剧性和娱乐性。”

  我常说历史剧要提倡拍好作品拍精品,但太严肃的历史剧可能老百姓不爱看,毕竟电视剧不单纯是一种艺术作品,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电视剧首先也是一种商品。所以,历史正剧在尊重历史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传奇性、戏剧性和娱乐性。历史正剧也不可能完全没有虚构成分,否则就只需要编教科书而不用搞艺术创作了。不论是《汉武大帝》还是《雍正王朝》,在我自己看来都是“新古典主义”艺术的探索。“新古典主义”并非志在复古,而是志在古为今用,所以在《雍正王朝》中使用的语言不仅仅基本用白话、现代汉语,而且在音乐和摄影处理上也十分注重追求现代感,使用了西洋音乐,《汉武大帝》也是如此。使用这种现代的艺术手段,目的就是用新的表现语言来处理古典的历史题材。不过在拍摄历史剧时有一个原则一定要始终遵循,那就是创作人员要加深对历史文化的认识,要确实站在弘扬中华历史文化传统的角度,让每个中国人说起自己的历史感到无比的骄傲,而不是贬低自己。

  说起现在的历史剧之所以频现穿越、穿帮、常识错误,我想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创作者对于历史的不够尊重和珍重,而是把一些伟大的历史人物玩忽于股掌之中,没有回复到历史人物所在的那个历史时期去看待。古代的思想家和历史伟人,我们没有道理去戏谑他们,这是特别不严肃、不尊重我们祖先的态度,这是在拍历史剧中不可取的。我觉得影视工作者尤其是历史剧创作者应该大力提倡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部分,把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的故事一代代传承下去,把我们中华文明中特别优秀的价值观传承下去。

  相比西方国家来说,我们拍摄历史剧有一种特别的优势。就拿好莱坞电影来说,由于美国的历史很短,他们的影视作品发展空间多集中在高科技上,然后把他们的想象力与高科技结合,可对于中国来说,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历史文化资源,这里面可歌可泣的历史人物非常的多,这对今天的创作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财富宝库,可是目前我们在这方面的开发和发掘还很不够,因此我就觉得在中国正在崛起的道路上,影视工作者应该注意到这个宝藏,相关的政府主管单位应当在引导开掘这个历史宝库上多做一些工作,我们没必要在高科技上与他们硬拼,应该走一条适合我们自己国情、适合大众接受的新的历史剧的道路。

  其实在西方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有这样一些政策,只要拍摄自己国家历史文化的作品,哪怕是外国导演,只要在本土拍摄,说的是本国历史文化的作品,政府都会给予大力扶持和奖励,所以我也希望我们国家今后在这方面也能出台相关的政策,以便拍摄出更多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好作品和精品。

  (本报记者董大汗根据采访整理)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