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无草根”真的就“不文化”了吗?

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张亚萌

  全国政协委员金铁霖、陈晓光、郁钧剑、冯双白热议草根文化崛起——

  “无草根”真的就“不文化”了吗?

 

    “草根春晚”度在何处?

  3月7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会上,委员郁钧剑和赵本山针对春晚“草根”节目比例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右图:郁钧剑认为,在5个多小时的春晚舞台上应当给专业民歌一个适当的机会,不能都是草根,“不是反对草根,而是应该有个度。” 

  左图:赵本山在回应郁钧剑发言时说:“我就是个草根,关于这个度,我还真不知道咋把握,我就知道观众喜欢、有收视率的就是好东西。”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几天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郁钧剑发觉自己成了“众矢之的”。他在全国政协文艺界小组讨论时道出的“草根文化要有度”的言论被媒体广为转载,并屡遭“炮轰”。而与他一个会场之隔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笑星赵本山也坦率地表示,自己“就是一个草根演员,这个度还真不知道咋把握”。

  夸大宣传草根艺人

  “一夜成名”是误导群众

  事实上,草根文化与精英文化之争,也就是“俗”与“雅”之争,早已不是新鲜话题,而针对商业电影、网络歌曲等艺术形式日趋低俗化的批评也从未有过间断。在郁钧剑看来,草根文化的盛行是网络时代人们对信息需求多样化的必然结果,但它的推广必须要有度,不能任凭其自由发展伤害到国家文化实力。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民众从文化的看客变成了参与者,很多来自民间的普通人获得了自由展示才艺的机会,有些人还因此成为‘全民偶像’。一时间,‘无草根不文化’成为一些媒体博取眼球的手段。”对此,郁钧剑表示,“我并不反对草根文化,相反我还认为生长于民间的草根文化充满了生机——事实上,一切经典艺术都源自草根文化。然而,草根文化毕竟是一种大众文化,它充满了原生态式的随意性,不可能完全代表国家的文化实力。任何一种文化形式的发展都应该有度,无限制地拔高草根文化的意义,无疑会对专业的文艺工作者产生消极影响,更会给年轻一代的文化品位、审美趣味带来不良导向。”

  郁钧剑的观点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的认同。“草根艺术充满了活力,老百姓愿意听也愿意看,但我国的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只靠草根文化肯定是不够的。”金铁霖表示,“我们还需要那些具有高超造诣的艺术家对草根文化进行总结、吸收、创新、提高、发展,使来自民间的草根文化具有更强的艺术情怀和思想深度,这才能打造出流传千古、感染人民的艺术精品。”

  近年来草根文化的盛行,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文艺界的生态——比如,蛇年春晚美声、民族唱法的歌曲比往年少了许多;再比如,一些并不具备艺术天赋的孩子也开始争相报考艺术院校。郁钧剑认为,广大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应该在草根文化的传播过程中起到正面引导的作用。“主流媒体要积极传播推广对群众有益的精神文化内容,批判和剔除那些对人的修养、道德建设以及社会发展、人类进步有腐蚀作用的劣质内容。”郁钧剑表示,“例如,如果媒体总是在夸大宣传草根艺人的‘一夜成名’是多么轻而易举,那么必定会让一些并不适合从事艺术行业的孩子报考艺术院校甚至走上艺术之路,这无疑是一种严重的误导。”

  金铁霖也认为,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就拿声乐教育来说,嗓子是爹妈给的,每个人都有他自然的才能,不能强求。”金铁霖说,“有的学生演唱技巧学得很不错,但因为嗓子条件有限,所以不管再怎么练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都无法进一步提高。这样的学生喊一两嗓子是没问题的,但你让他真刀真枪地上台去演出,很快就会现出‘原形’。”

  草根文化是精英文化的营养之源

  探讨至此,我们不禁要发出这样的疑问:所谓的“草根文化”究竟是指什么?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冯双白看来,网络上盛行的草根文化,其实与真正意义上的草根文化大相径庭。

  “网络中的草根文化实质上是一些人因为对现实生活充满失望和不满,而通过自嘲甚至自虐的态度来表达自身感受的手段。这种感受虽然充满‘毛刺’,却是极其真实的,它表达的实际上是一种向善的力量——任何对现实的不满都是对未来的期望,草根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声音和行动,使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冯双白表示,“而真正的草根文化,则是由生活在广袤大地上的人民所创造的艺术,这种艺术是极其具有力量的,也是质朴而美好的。它虽然不像高居殿堂之上的精英文化那样充满了精致的妆饰,但绝不会成为精英文化的对立面。”

  冯双白以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创作的舞蹈《云南印象》为例,说明了草根文化与精英文化的关系。“这部舞蹈中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段落:杨丽萍将一个放牛娃带上舞台,让他进行完全原生态的舞蹈表演,这种舞蹈给观众带来的震撼力绝对是超强的。”冯双白说,“放牛娃的舞蹈完全是家乡田间地头的艺术形态,它虽质朴,但一点儿都不粗鄙。杨丽萍将最原生形态的艺术搬到舞台上,并进行了非常精密的艺术设计与考量,最终创造出了属于精英文化的艺术精品。事实上,所有优秀的艺术家都十分尊重草根艺术,并能够从中汲取极其丰沛的营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晓光对冯双白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雅俗共赏”虽然并不容易做到,但应当成为艺术创作者们的追求。“不论阳春白雪的‘雅’还是下里巴人的‘俗’,都是人民群众需要的艺术形式。今天的社会,好就好在我们可以让雅俗共存、让大家各自施展其能。”陈晓光表示,“草根文化为精英文化提供了养分,是我们文化形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要通过国家的顶层设计和全体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让它生长得更加笔直端正、更加欣欣向荣——因为只有基座强大,我们的文化大厦才有可能垒得更高。”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