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王兴东:我是怎样创作奥运题材电影剧本的

时间:2012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电影《许海峰的枪》剧照

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剧照

  用银幕展现中华民族零的突破精神

  ——我是怎样创作奥运题材电影剧本的

  □ 王兴东(著名编剧,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

  ■ 没有突破的民族是被忽视的民族,谁做到了零的突破,谁就是民族的英雄!许海峰实现了零的突破,突破就是成功,突破才有新生,这就是奥运会给予我们的人生哲学。

  ■ 奥运圣火传递着人类文明,已经点燃了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雄心,中国人一次次零的突破,铸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成为文化创作的精髓。我有责任,为英雄讴歌,为勇士立传,让零的突破的精神,激励着后来人,成为中华民族不断创新的精神基因。

  谁做到了零的突破,谁就是民族的英雄

  我有幸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和奥运第一夺金者,创作了《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和《许海峰的枪》两部电影,用银幕再现了中华民族敢于创造零的突破,实现中国人的奥运两大梦想,即什么时候中国人能参加奥运比赛?什么时候能得到奥运会金牌?这些历史的记忆,对于当代年轻人已经成为久远的故事,今天中国GDP已经是世界第二位,在各个领域的成就举世瞩目,有人认为无需用奥运金牌来证明国家的实力和民族的自信。

  世间任何物质的东西都可以消蚀,唯有精神的力量是不朽的。以史为鉴知兴替,中华民族为了摆脱贫困,不甘落后,追赶世界,赢得尊严,在参加世界奥运会的征程中激发着强烈的民族精神,表现出伟大的爱国热情和体现出民族奋争的能力,凝聚着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意志,为国家尊严和民族复兴而勇敢拼搏。正如拿破仑所言,“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利剑和精神。从长远说,精神总是能战胜利剑。”

  “零的突破”,是由无数的中国人在奥运征程中,前仆后继,百折不挠,创造出来的极为可贵的精神能源。

  从1896年的第一届奥运会起,一直没有中国人参加比赛,直到1932年,刘长春参加洛杉矶第十届奥运会,一个人代表了一个民族,结束了奥运会上中国人36年缺席的历史,这是一次满怀悲壮、含血带泪的“零的突破”,世界跑道上从此有了中国人参赛的身影,一个古老文明的中华民族不再是东亚病夫,敢于参加世界赛场的激烈角逐了。

  从1984年许海峰用手枪赢得了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实现了中国人第二个梦想,用了52年时间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从一个人,到一个国家,看一个民族,自信自强地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没有突破的民族是被忽视的民族,谁做到了零的突破,谁就是民族的英雄!许海峰实现了零的突破,突破就是成功,突破才有新生,这就是奥运会给予我们的人生哲学。

  罗格主席第一次为电影题写片名

  我是电影文学创作者,并不是体育爱好者。然而,我最爱看奥运比赛,因为比赛的悬念最引人,冲突最激烈,意外最精彩,高潮最激动,所有电影的戏剧性没有比奥运比赛更真实、更集中、更美妙、更刺激的,看奥运竞赛比看电影更动真情,尤其是看中国队参与的比赛,心潮起伏,期待结局,谁是英雄?

  这次伦敦奥运会开幕仪式上,导演让007请出英国女王,戏剧性地将女王空投到现场,这是电影艺术的创造与突破,实现自由想象的表达,体现了自由、平等、和平的奥运精神。

  艺术的表现加体育的体现,共同在实现弘扬奥运精神的目的。在我编剧的诸多电影中,不能不提到为迎接北京奥运会而创作的《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英文片名是由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题写,无疑是中国电影值得纪念的一笔。

  我在《政协文史资料选辑》第70期,找到刘长春回忆首闯奥运会的亲历《我国首次正式参加奥运会始末》,记录了1932年刘长春只身前往洛杉矶奥运会的往事,因为那时国家被侵略,贫困落后,没有任何随行记者,更无影视资料可存。因此,拍摄一部电影,再现当年故事的必要性就凸显出来。

  刘长春曾是大连玻璃厂的工人,由于跑得特快,被张学良办的东北大学破格录取,“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东北三省,日本人用各种诱惑让刘长春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美国洛杉矶奥运会,23岁的刘长春,在妻儿家室都在日本占领军的掌控下,他不畏强迫威胁,毅然拒绝代表伪满洲国,为戳穿日本占领者阴谋,决心代表中国去参赛,张学良资助他8000银元作为往返船票,在海上漂了23天,由于旅途劳累,他在100米和200米预赛中就被淘汰了。然而,他孤胆前行,代表四万万中国人,手执大旗,步入了奥运赛场的精神,永载史册。

  我经过一年多采访和调查,编剧了《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这段中国人悲壮的参赛故事,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支持,他对我说:“这是我第一次给一部电影题写片名,刘长春的故事我知道,拍摄这部电影是很有意义的。”

  在洛杉矶走近许海峰

  我随北京市广电局到美国洛杉矶宣传电影《一个的奥林匹克》,当年刘长春首闯奥运会,洛杉矶的华侨团体给予了大力支持,没想到这部电影在美国洛杉矶进行推介活动受到热烈欢迎,美洲华侨总会联谊会秘书长黄金泉激动地说:“如今,国家昌盛了,在美国举行这么有中国特色的推介活动,我们华侨感到特别自豪!”

  为了宣传刘长春的电影,许海峰被邀请来到洛杉矶,美国南加州的这座城市举办了两届奥运会,刘长春在这里没有取得成绩,甚至被画个鸭蛋,52年后由许海峰在这里用手枪打碎了鸭蛋,实现了中国人得金牌的第二梦想,把许海峰的故事写成电影,从此也成为我的梦想。

  我和许海峰在第十届全国政协期间有所接触,但并不了解他的成长道路,我曾认为他有军队的背景,神枪射手没有一位不是用子弹壳堆出来的。当他告诉我,参赛两年前,还是安徽省和县供销社卖化肥的,我很惊诧,神秘性和戏剧性立刻浮现在眼前,一个供销社员怎么会走向射击之路?为什么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出在安徽省和县?他是怎样用手枪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写了中国奥运的历史?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