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中国文联维权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登

时间:2012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文艺家协会是做好权保工作的重要依托

刘晓霞(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

  欢迎大家,感谢前光书记的出席。前光书记的出席表明了中国文联党组对权益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体现了中国文联党组对未来权益保护工作给予很高的期望。

  今天这个座谈会主要意图有两个:一是,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开展维权工作的状况(工作、成绩、困难、问题)。二是,听取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对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权益保护工作是中国文联履行服务职能的新领域,是一个开创性的工作。如何做好权益保护工作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是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托,艺术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分别是权益保护工作的核心和基本的服务对象,也都是我们调研的重要对象。除了听取各协会的意见和建议,经党组领导批准还将通过协会向艺术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放调查问卷听取艺术家们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权保工作需要研究的问题,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当前的维权工作应从哪几个方面突破?应建立什么样的机制和平台?如何构架文联权保部和协会维权力量的关系?如何整合文联自身的资源和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如何使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地方文联的工作形成上下一盘棋?维权工作如何适应文联以“家”为核心的工作格局?等等。

  希望大家立足当前维权工作的实际,为勾画维权工作的蓝图发表意见和见解。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