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贺捷生:文化强国 文学先行

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贺捷生

  我国维持了几十年的低稿酬制度,是导致文学原创滑坡的一个客观原因。每千字几十元的超低标准,一部用短则大半年长则几年创作的长篇小说获得的稿酬,不如写一集不足两万字的电视剧,这让许多作家陷入了生存的尴尬。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修订稿酬标准,给作家们以体面的劳动回报。

  文学是所有艺术的基础,是文化繁荣的源头活水;文化要发展,要繁荣,首先要有好的文学作品。比如,新时期中国文化最早引起世界关注并在世界得过许多奖的是电影,但那些电影大部分都是由原创小说改编的。张艺谋最有影响的几部作品,如《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还有最近的《金陵十三钗》,无不得益于作家莫言、刘恒、苏童、陈源斌、严歌苓等作家提供的原创小说。而精神文化产品一旦缺乏原创性,避开有深度的探寻和追问,不仅不能引领人们深刻认识生活、认识时代,而且令人们排斥和厌倦。但对这个问题,从文化部门到相当多的作家、艺术家,都缺乏足够重视,致使当前文化市场的重复出版、盗版,影视制作的模式化、翻拍风和对国外作品的生吞活剥等文化乱象丛生。

  文化强国,文学先行。这是个常识性问题,也是个根本性问题。文化强国包含文化创造力、文化吸引力、文化渗透力、文化感召力、文化影响力,其中文化创造力被放在第一位。要消除当前妨碍文化发展的诸多乱象,实现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文化强国大业,必须把文学原创视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当务之急。

  提升文化强国自信,坚定把文学原创放在首位。中华民族文化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以独特的精神内涵和魅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在漫长的奋斗和延续中,勤劳勇敢,威武不屈,贫贱不移,生生不息,不朽的文化血脉源远流长。既然我们在深远的历史中产生过《诗经》,产生过让世界倾慕的唐诗宋词和四大古典名著,产生过李白、杜甫、曹雪芹和鲁迅这样的文学大师,那么在今天,也同样有理由产生新的文学大师、文学名家,新的精品力作。前提是,我们的作家必须汲取民族文化的精华,把创作的根深扎在自己的土地上,坚定不移地走自我创造的道路。

  传承文化强国薪火,自觉担当文学原创重任。作家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指的是他们的文学创造,是在用自己燃烧的灵魂和生命照亮世界。因而文学创造的过程极为艰辛,需要春蚕吐丝般地呕心沥血。作家们为实现自己和民族的文学理想,应该勇敢地承担艰辛创造的重任,自觉地远离喧闹,抵制诱惑,用辛勤的劳作构筑心中的作品。在这方面,以几十年准备和付出写出长篇小说《白鹿原》的老作家陈忠实,特别值得我们敬佩。他说他的这部书,是当做自己死后用来垫脑袋的枕头来写的,因而苦其心志,不舍昼夜,最终拿出了这部精品力作。如果我们的作家都能以这种精神写作,不用愁我们的作品引不起关注,也不用愁走不出国门。

  抒写文化强国新篇,倡导文学原创贴近时代和人民。虽然磕磕绊绊,虽然还有许多地方不尽如人意,但我国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用上百年时间走过的道路,创造了“中国奇迹”,让世界感到震撼。走进我们的人民群众中,对这三十多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也都觉得不可思议,反差太大了。正因为如此,贴近时代和人民的写作,是中国作家义不容辞的选择。如果我们回避这个时代,游离这个时代,没有为这个时代留下文学丰碑,将会愧对子孙。

  拓展文化强国疆域,为文学原创铺路架桥。急剧变化的中国,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伴随时代的脚步,许多的东西在诞生,许多的东西也在消亡。面对日新月异的城市和乡村,产业和人群,我们有不少作家已感到茫然失措,无所适从。因而需要不断深入社会的新层面、新领域,到现实生活中去认识新事物。各级文化部门,各地富有眼光的政府和企业,都应该创造条件,敞开怀抱,为作家们铺路架桥,欢迎他们去体验生活,进入时代的深水区,从事贴近时代的创作。

  维护文化强国声誉,提高文学原创的稿酬和待遇。我们必须承认,我国维持了几十年的低稿酬制度,是导致文学原创滑坡的一个客观原因。每千字几十元的超低标准,一部用短则大半年长则几年创作的长篇小说获得的稿酬,不如写一集不足两万字的电视剧,这让许多作家陷入了生存的尴尬。2011年9月20日的《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指出,我国稿酬的上涨大大低于工资的上涨,甚至低于同一时期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水平。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修订1999年6月1日起实施的稿酬标准,给作家们以体面的劳动回报。道理很简单,作家只有衣食无忧,才可能迸发出浓烈的激情和深刻的创造力。

  (贺捷生 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