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谭晶:为青少年创作更多好歌

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云 菲

  乐坛关注度最高的歌曲排行榜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20期前10名共200首歌曲中,爱情歌曲占93%,公益歌曲、励志歌曲占7%,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歌曲一首都没有。而且在这些上榜的爱情歌曲中,体现积极健康爱情观的不到20%,大部分都是无病呻吟、苍白空洞的内容。这样一组数据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谭晶的极大关注,她呼吁——

  为青少年创作更多好歌

  目前,在广大青少年传唱的歌曲中,爱情歌曲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在一些电视选秀节目或歌唱比赛中,孩子们稚嫩的歌喉往往吟唱出的却是沧桑的曲调与暧昧的词汇。因此,为今天的青少年创作出像《让我们荡起双桨》这样旋律动人、内容积极向上的时代新曲,不仅是广大青少年的期盼,更是这个时代的召唤。

  “当今,作为公众人物,文艺工作者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重。在深刻变化的社会转型期,思想观念多样多元多变,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这是文艺工作者必须面对的时代环境。”谭晶认为,在这个时候,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更应该运用自己的专业,提升青少年的音乐审美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因此,她呼吁国家出台政策鼓励词曲作者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主题健康、励志的歌曲,把广大专业和业余词曲创作者、演唱者的关注力、创造力凝聚到青少年这一群体中来,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创作的每一首歌词、谱写的每一段旋律、演唱的每一首歌曲,都要力求成为脍炙人口且适合青少年励志成才的“强心剂”。“音乐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沟通和交流方式,所以我相信,创作一大批朗朗上口、易于传唱、格调高雅的励志歌曲,让广大青少年浸润在音乐的世界里,养成中正平和的性情、包容大气的品格,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谭晶如是说。

  在议案中,谭晶的主要建议是设立青少年歌曲创作基金。“通过设立这个创作基金,配合歌曲创作、大型音乐赛事和奖项,力争推出一批像《让我们荡起双桨》《闪闪的红星》这样能够影响几代人的经典儿童歌曲。”谭晶说,还可以定期组织以青少年音乐创作为主题的重大创作活动、重要声乐比赛及音乐节等,从创作、制作、表演、推广等各个环节打造和推出一大批青少年歌曲创作的人才队伍。结合自身实践,她特别提出,要使青少年歌曲创作生产进入良性循环,则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调动和保护创作者的激情和动力”,以此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音乐创作环境。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