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吴为山委员:水花(钢笔速写)

时间:2012年03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水花(钢笔速写) 我于早晨或黄昏里常漫步于水乡石桥寻觅那意境。小鱼泛起的微波划破了这水的宁静。 图/文 吴为山(全国政协委员)

  看着数百张尚能保留下来的速写,我不禁自责起来,自从读大学后,很少画速写。记得大学二年级以后就靠照相机“搜集素材”了,尔后,有点小名气,就更不画速写了。越懒,越生疏。这也许是当前美术青年和一些画家的通病。就连美术院校也罕见学生画速写,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刮起的风。这大概与追求“抽象”,追求“现代”,追求“后现代”或曰追求所谓的“世界性”有关。我丝毫不反对艺术的革命。但不管怎样,艺术总是离不开艺术家主体,手与心的完美结合产生了感人的东西。速写即使不作为训练写实技巧的手段,也可作为造型艺术家的手记。现在,仿佛手绘、手塑的艺术过时了,直接用实物的拼凑可表达观念。我始终认为艺术不是生产力。它不像手机、电脑可以更新换代。优秀的作品,永恒之处,是其深层所隐蕴的人性。

  其实,搜集素材只是速写的一方面,它重在培养艺术敏锐观察力与敏捷表达力,训练眼、脑、手高度结合的能力。在瞬息中往往有万变。对象变了,思维随之变,画法随之变。变中往往没有规律可循,没有逻辑可言,变中产生新的审美意象。变中出现新的表现手法,变中引发创作灵感。把握特质,随机应变,是速写的过程特征;简约、明了是速写的形式特征。西方艺术史上的大师无一不在速写方面卓有成就。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