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赤峰开幕

时间:2020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虞婧
0

  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赤峰开幕

  8月2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赤峰市委员会宣传部承办的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开幕。中国作协党组成员胡邦胜,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何弘主持。

  本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发展”为主题,110余位网络作家、网络文学专家、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者、文学网站负责人以及部分相关产业代表与会,活动将持续到8月24日。

  胡邦胜致辞

  胡邦胜在开幕致辞中谈到,网络文学作为互联网催生的新的文学样式,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经过二十多年发展,网络文学为全社会奉献了大量精品力作,并作为内容源头为影视、网剧、动漫、游戏等艺术形式以及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网络作家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750多万,网络文学用户达到4.6亿,网络小说总量达到约2500万部。在刚公示的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拟发展会员名单中,网络作家占到十分之一,是以往从未有过的比例。此外,全国已经有14个省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网站约550家,对外传播作品数量约3000多部。

  胡邦胜提到,网络文学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投身现实生活,增强自身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出了一批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目前,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到了一个拐点,在这个时间节点肯定已有的成绩、总结仍然存在的问题、展望星辰大海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论坛,就是要探讨中国网络文学如何从原来的“扩张式”发展到“内涵式”发展,从原来的自由发展到有序的规范发展,如何从国内走向国际。网络文学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迎接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创造新发展,以精品奉献人民,“高原”之后勇攀“高峰”。

 

  乌恩奇致辞

  乌恩奇表示,草原文化是内蒙古文化的特色和优势,也是内蒙古文学艺术繁荣发展的宝贵资源和现实基础。随着时代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异军突起、成绩卓著,受众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社会影响越来越大,逐渐演变为一种社会文化范式和人民大众的生活方式。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网络文学发展,特别是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率先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号召,改革体制、创新机制,延长手臂、扩大覆盖,用全新的理念思路、途径方法团结凝聚、联系服务网络作家,引导支持、繁荣发展网络文学,在国内较早成立了网络文艺家协会,目前在机构、队伍、机制及影响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后,举办了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趋势论坛。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北京大学教授邵燕君、南开大学教授周志强、安徽大学教授周志雄、广东作协副主席阿菩、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蒋胜男、凤凰互娱总裁赵云、晋江文学城总裁刘旭东等专家学者、行业专业人士围绕“网络文学的精品意识”、“网络文学的文、艺、娱、产融合发展趋势”、“中国网文的国际化传播”、“网络文学如何承担社会责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趋势论坛

  论坛举办期间,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仔细聆听《2019年度网络文学发展报告》,切实了解了网络文学发展现状。文学网站负责人培训班、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论坛同时举办。

  与会人员合影

  据悉,论坛后续还将召开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暨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网络文学重点作品创作会议。此外,参会人员还将赴克什克腾旗开展采风活动,领略底蕴深厚的草原文化和民族文化,感受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生态发展情况和脱贫攻坚成果,发掘新的写作素材和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多紧贴现实的优秀作品。

(编辑:卢新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