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第二期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举行

时间:2019年10月28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康春华
0

  坚守创作初心 以文学服务人民

  第二期“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举行

  10月21日至25日,第二期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在湖南韶山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中国作协创联部承办,湖南作协、韶山干部学院协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主任刘恒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湖南作协主席王跃文,韶山干部学院院长蔡文辉,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委员李文朝、冯艺、徐剑、刘亮程、李东华、骠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文学工作者代表50余人参加活动。

  刘恒在讲话中说,举办“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旨在让我们大家寻找和重温自己的文学初心。作家的两只脚不能离开大地,要在社会、在人民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只要在人间行走,写作者就应该谦卑,看到自己的渺小,看到人民群众的伟大。来到韶山参加这次活动,我们能够更加深入思考革命前辈们克服艰难险阻、凝聚共同的信仰、树立伟大目标并不断践行的精神,让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文化的基因融入到创作之中。

  王跃文、蔡文辉在致辞中说,韶山是一片流淌着革命文化的红色土地,是一块激发创作灵感的红色沃土。我们要在创作中弘扬红色文化传统。

  培训期间,学员们聆听了专题讲座《睹伟人遗物 学伟人风范》《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群体的党性修养》;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毛泽东故居、毛泽东纪念馆,并通过一系列情境教学活动,了解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事迹。学员们聆听了全国英模、排爆英雄张保国的英雄事迹报告,为其20多年奋战在排爆现场、与各种危险情况进行搏斗的经历和精神所感动。大家还前往韶山市、湘潭县、湘乡市进行采访,感受革命老区的巨大发展变化。多位作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红色革命教育,再一次深入感受革命先辈和仁人志士们用鲜血铸就“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这是革命先辈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围绕“追求德艺双馨、引领文学风尚”的主题,学员们进行了分组讨论。随后,举行大会交流。大家谈到,作为新时代的写作者,要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要把提高作品质量作为文艺创造的生命线,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多位来自基层的学员表示,这次培训是一次及时的充电。真正到人民中去,是生活在人民中间,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并用鲜活的文学作品表现出来。我们要合着时代的节拍、和着时代的强音、伴随时代的步伐,抒写人民、讴歌人民、礼赞人民。

  其间,学员们还分组参加了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第一组走进韶山市公安局,参加“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作家朱秀海为当地文学爱好者带来题为《文学的力量与作家的使命》的讲座。在讲座中,朱秀海回顾了自己的军旅生活。他坦言,军人的生活对自己的创作产生了根本性影响,那就是:“永远站在军人保家卫国的立场上思考社会,与军队同呼吸共命运,与国家的兴衰荣辱同呼吸共命运”。彭学明、冯艺、王跃文等作家和第二组学员走进韶山消防大队,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学朗诵活动。刘亮程、徐剑、李东华等作家和第三组学员走进韶山学校,与师生们分享创作经验,并对师生们的作品进行评点。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