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热点推荐

李迪遗作《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出版

时间:2020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
0

  李迪遗作《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出版

 

  本报讯 2020年6月29日,作家李迪离世。手术前在病房里,他将自己的最后一部书稿——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交给了作家出版社。近日,该书正式出版发行。作为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之一,该书被列为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也是作家出版社关注现实题材、以精品奉献人民的重要举措之一。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方针,指导全国扶贫攻坚战。沉睡在贫困中的十八洞村自此蝶变,张开多彩而勤奋的翅膀,飞翔在脱贫奔小康的春风里。该书讲述了十八洞村近年来在脱贫奔小康的奋斗中具有代表性的18个家庭精准扶贫、自强不息的故事。书中的18个故事均采用第一人称讲述,能迅速将读者带入采访现场,聆听采访对象独有的声音,体会十八洞村人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真实感受,与采访者一同感动。富于生活气息的人物通过不同的讲述,在读者面前铺陈开来,真实生动,令人印象深刻。正如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给予李迪的评价:他的作品是质朴的,没有华丽的修辞,他努力写出人民心里的话,他的风格温暖明亮,他的态度情深意长,这在根本上源于他对人民群众深切的情感认同;从他的作品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广袤的大地与奋进的人民,感受到在一个一个人物身上,一个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战斗者、劳动者身上那推动历史发展的伟力。这样一个作家,是时代的记录者,是人民的歌者。

  国家的扶贫攻坚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每一个十八洞村人都希望生活好起来、日子富起来,虽然思想转变的过程是艰难的,各种条件起初十分简陋,但正因为从这些艰难中一步步走来,十八洞村人才对现在的安居乐业分外感恩、格外珍惜。李迪将村民口中的故事进行了恰如其分的剪辑和艺术处理,让读者看到了近年来十八洞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的人物、故事和细节,都来自于李迪在寨子里挨家挨户穿梭、行走和深入细致的采访调查。在初冬湿冷的湘西十八洞村,李迪一住就是十几天,返京后他病倒了,18个故事的书写都是在病床上完成的。中国作协、作家出版社加急推出该书,借以表达对作家沉痛而深切的悼念。

(编辑:卢新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