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评论

舞蹈首先应该被看见而不是听见

时间:2013年07月16日 来源:中华舞蹈网 作者:
0

  黑泽尔·弗莱切

  我要写点批评的东西……

  第一,用好几个小节的音乐跳重复的恰恰锁步,以此来进行舞池上的大幅移动,这种做法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观众们可能想看见选手们从他们面前缓缓经过,并在舞池四分之一的地板上来回舞动,但是评委们是不会认可这种跳法的。拉丁里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拉丁包括三支原地的舞蹈和两支移动的舞蹈,请大家遵守这些规定。UK比赛中的两大组决赛选手们应该对此感到愧疚。

  第二,男士们总是会特别靠近观众,使女伴们没有空间完成她们余下的动作,所以很容易无意中踢到坐在第一排的观众,对此观众和女伴们也无能为力。请多给别人一些空间,为自己赢得多一些尊重。

  第三,蹲坐时膝盖张得大开,这种姿态好像在女士中间变得很时尚。但这不具有任何吸引力,最重要的是,我想女士们都没有对着镜子查看自己的裙子吧。

  第四,噪音问题。UK赛的首轮恰恰音乐是Ross Mitchell的《Kiss》,这是一首充满能量和重音击打节拍的曲子,节奏非常完美。选手们可以伴着音乐很好地展示身体节奏,但还有一些舞者有很多多余的拍手动作和发出的喊叫声,这完全没有必要!请牢记你的舞蹈应该是被大家看见,而不是被听见!

  接着,我来说说UK业余拉丁组的比赛。进入温莎大厅时,比赛才进行到第二回合,可观众席上早已是人声鼎沸、喝彩连连了。在恰恰中,我注意到舞者们大有改进,他们不再是满场飞舞地追求移动幅度和距离,而是通过身体的旋转来表达舞蹈中的个性和特征。对此我甚为赞叹,而且也要特别祝贺所有的老师和选手们,你们在前几个回合乃至一整天的比赛中都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

  另外我感觉,好像保持握持姿势的编舞组合特别的多,即便是在solo时,男士和女士间都还有相互作用的感觉,这极大地增强了舞蹈的纯粹性、真实性、描述性和艺术性。

  以往选手会用很多小节来跳一些并排性的舞台元素动作,现在这样的动作少多了,太棒了!常年来,总有一些社交舞者及历届冠军们对我抱怨,他们根本看不懂现在一些舞者的步法和动作!现在不同了,起码我们能认出大多数舞者的基本步伐了。

  徐一龙/师林悦:他们宝蓝色的服装显得十分地抢眼,你一定不能错过他们的舞蹈,他们一整天都跳得非常棒。

  王棘/潘健卉:舞蹈非常有力量,特别是在斗牛舞中。

  格莱姆·奥斯威克

  我还是会看见一些女士的鞋子上挂着细带子,甚至有些人的鞋子是脏的,对此我很不能理解。此外,恰恰恰是原地的舞蹈,但我看见很多选手总是通过一些不属于恰恰的滑稽套路在整个舞池上移动。同时,舞蹈中的缓慢悠扬的音乐性都去哪儿了?难道这些已经变成过去式了吗?为什么在恰恰和桑巴中,选手们看着自己的舞伴好像要互相残杀一样?难道他们想以此来突出舞蹈个性吗?还有,很多选手都抢着吸引观众的注意,挤到舞台的另一侧去跳,而评审们站立的舞台一侧却空着一大片。

  王为/陈金:这对选手有了很好的进步,俩人的“整体感”有了质的提高,两人的服装和打扮也很不错。我认为他们在处理使用压力后的上升问题时有点过头,每次做这类动作都不是很好,显得有些粗糙且不太协调。平常怎么练习比赛就怎么跳,不要突然尝试着做到更好!

  王子龙/杨黎:我喜欢这对选手的舞蹈,问题是他们在这轮感觉很累,最终没能进入半决赛。

  张骁睿/任怡:质量上乘的舞蹈,从后背延伸出的动作线条很流畅,但注意不要过分强调双肩的动作,因为这样有时候会显得肩过分耸起,从而破坏整体形象。

  阿兰·通斯伯格

  徐一龙/师林悦:这两位选手非常幸运,能够在众多有实力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半决赛。这对很有力量、极富魅力的选手一出场就抓住了我的眼球,他们的身体轻盈而流畅,柔软浪漫的伦巴更是发挥到了极致,但他们可以通过加强身体重心的力量来提高舞蹈的张力,这样会使他们的身形更加饱满圆润,力量更加深入地板。另外,要多关注自己脊椎的动作,这样可以让音乐性表现得更加生动形象。同时,手臂也应更自然地跟随身体进行动作。徐一龙的姿态很好,也很幸运地能够和一位有力量的女伴进行搭档。相信他们前程似锦,很期望看到他们未来的进步。

  克里斯多佛·霍金斯

  何憧/单菁:他们的华尔兹、探戈和狐步排名第三,维也纳华尔兹第五,快步第二。哇,这种排名组合可是不多见!他们自己也应该没有想到吧。这是对训练有素的选手,跳舞时总感觉是在时刻炫耀他们那双漂亮的脚。框架之下的足部压力清晰明朗,使得他们能自如地、有控制地在地板上移动。事实上,他们舞蹈的同步性、和谐性非常好,脚部与脚踝的精准使用加上自身轻盈的框架使得他们的快步舞来得那么地浑然天成。良好的身体弹性和复杂精细的舞蹈编排极大增强了音乐的表现力。整场比赛中,正是快步的良好发挥奠定了他们位列第二的总体排名。另一方面,与决赛中的其他选手相比,他们的动作给人的整体印象是缺少身体重心的重量,所以,尽管摆荡节奏把控得非常漂亮,但还是缺少一些力量感和饱满度,如果能在这两点上做出改进,他们的舞蹈会非常具有竞争力。维尔纳华尔兹的排名说明了舞蹈缺乏深度。如果日后想冲击冠军头衔,他们得克服天生体态轻盈的问题,学习如何表现出更强有力的摆荡,并多加入一些个人特色以增强音乐诠释的多样性。

  刘亚/刘嘉新:就像很多其他中国选手一样,他们接受了严谨有序的长期训练,双足和脚踝的使用十分优雅,如此一来,他们就能拥有清新怡人的轻盈品质及其他选手们特别渴求的音乐表现力。但奇怪的是,尽管他们足部的使用非常精准,但却不能通过双腿释放他们的重力,相比其他选手,他们的力量显得有些薄弱。如果他们能够学着管控利用自己的重心,更加有效地使用双脚对地板的推动力,他们的舞蹈才会有可能发光发亮,而不是像现在这般容易湮没在人群之中。

  蒂莫西·帕尔默

  吴稚安/雷莹:和去年一样,今年他们也进入了半决赛,下一步就该冲进决赛了。在几支慢舞中,他们强有力的框架使得舞蹈极具辨识力。狐步舞的动作轻盈而柔软,高潮动作和造型也很吸引人。

  买嘉诚/殷雪琴:半决赛上,他们有带着明显的音乐节奏的对比,有轻微上升的华尔兹和充满活力的探戈。但他们的优势在快步舞中开始略微降低,因为我数次看到他们的头部重心进入了头部线条的椭圆区域内,但整体上他们的舞蹈还是不错的。

  平庆龙/颜宇宏:他们俩只差一点就能进入半决赛,几支慢舞的摆荡非常优雅,下半身控制得很稳,有些舞蹈编排的情感很丰富。相比而言,探戈略显轻盈和单调,快步舞表现得非常自由,舞蹈编排得也很有趣。

  康凌昊/邢安冉:四分之一比赛中他们表现得很自信,狐步舞非常具有吸引力,延展性也很好。我喜欢他们的探戈,舞蹈中的对比性表现得很好,安冉利用她柔软的肌腱做出了一些上升的动作,这在华尔兹中也表现得很好。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