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刘兰芳:曲艺发展要出人、出书、走正路

时间:2013年03月1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刘兰芳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这一表述强调了文化的地位和价值,给我们不少启示。当前,文化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说,传统文艺人才的培养有必要引起重视。

  我比较熟悉曲艺的情况。现在,年轻的曲艺人才严重缺乏,有点断代了。有统计表明,全国的曲艺样式有400多种,但活跃在舞台上的不到100种,经常露脸的只有几十种。究其原因,主要是缺少专门的曲艺人才培养机构。目前,专门的曲艺学校只有两所,一是位于天津的中国北方曲艺学校,一是苏州评弹学校,都属于中等专科学校。这两个学校培养了大量人才,遍布祖国各地,但学校在硬件建设上明显滞后,特别是北方曲艺学校,成立27年来没有修缮过,部分考生到学校参观,感到很失望,就没有兴趣学了。

  还有一个原因,现在的演出机构都剧团化了,里边的“主角”是歌舞、戏剧,曲艺靠边站,往往只有几个人,而且曲艺人才出成绩比较慢。

  在不少人看来,曲艺就是相声。不少年轻演员从事相声表演,受到了年轻观众的欢迎,电视上还有专门的相声栏目,发展势头不错,令人高兴,但也要加强引导,力求让表演水平再提高一些。不能盲目地追求“走红”,急功近利,缺乏发展后劲。这些相声演员也面临继续深造难的困惑。曲艺的形式多种多样,除了相声,还有快板、快书、评书、各种大鼓,应该一起繁荣。媒体应该担负起责任,顾及其他的曲艺形式共同发展。

  我到台湾演出过三次,很受震撼。台湾同胞爱好曲艺,由于文化上同根同源,演出没有障碍,反响热烈,这就是曲艺艺术的魅力。我们的曲艺工作者也应有所担当,“出人、出书、走正路”是同志对曲艺发展提出过的要求,意思是不仅要出人才、拿出优秀作品,还要走一条德艺双馨之路。艺术创作到一定程度,拼的就是为人,正所谓“崇德尚艺”。而且,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推进改革与创新,正所谓“新则生,陈则腐”。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