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以画绘心,以艺战“疫”——抗疫创作札记

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潘鲁生
0
 
 民间文艺家在行动(宣传画) 潘鲁生 惠岩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事关亿万人民健康安危。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防控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部署,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这是冲锋的号角,有万钧之力。医护人员整装集结,各一线工作者投入战“疫”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用创作投入这场特殊的战斗。历史上,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文艺曾经是匕首是投枪,是“振聋发聩的木铎” ,是“悠然发人深思的静夜钟声” 。当前,战胜疫情需要科学防控,需要团结协作,需要坚定信心,更需要文艺的力量,那我们就拿起画笔去创作,宣传政策精神,普及防疫知识,歌颂先进事迹,鼓舞抗疫斗志,消除精神恐慌,传播防控疫情的正能量,发挥起文艺服务防控疫情的特殊作用。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从正月初四开始“防疫”主题创作,并很快完成了宣传画《生命重于泰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疫当前,医以救治生命,艺以温暖心灵,我希望用形象明了的视觉语言宣传防疫部署,为一线战“疫”工作者鼓劲,表达老百姓对战“疫”工作者的感恩与敬意,使人们在疫情中更深刻地感受到善与爱、真与美,少一些恐慌焦虑,多一些坚定笃行,用文艺的作品使心连得更紧,发挥文艺在关键时刻凝心聚力的作用。战“疫”是战斗,是较量,是民族精神之力的凝聚。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压实责任,分秒必争,医护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抗疫工作者万众一心,组成了人民的英雄群体,铸就了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主题宣传画创作正是要聚焦表现这样的使命、责任和必胜的力量。
  防控疫情过程中,有许多令人感动、感恩的人和事,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护专家和白衣天使不计个人安危,以坚定的职责使命筑起了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为弘扬防疫抗疫正能量,我创作了宣传画《致敬人民科学家——钟南山》 ,展现人民心目中树起的丰碑,表现厚重沉雄的精神,凝聚民族坚毅前行的力量。
  每当听到、看到患者治愈的新闻报道,我都十分感动。治愈康复的一幕就是抗疫战“疫”过程的象征和期待。我专门创作了一幅表现首批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的作品。让患者重获安康,让群众远避病疫,信心和民心的暖意,终将带来春暖花开燕归来,我特地将作品取名为《信心》 。
  我积极动员团结广大民间文艺家,发挥民间文艺的传播优势开展防疫主题创作,并创作了《民间文艺家在行动》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我想对你说》等宣传画作品。民间文艺尤其具有宣传优势,民间的艺术语言简洁质朴,能把防疫的指示精神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随着疫情防控推向深入,我们也展开了对防疫抗疫所涉及的文化生态观的思考。我国民间文化艺术中包含物我共生的生态观,为我们反思此次疫情有关的捕杀食用野味的生态之殇提供了参照。汲取民间传统文化精髓,以典型的民间艺术语言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愿望,不只是展现传统艺术之美,还有祖辈生态观、生活观、生命观的诠释与传承。应该说,文艺战“疫” ,重在用艺术的形式传递爱心,不仅是在病疫危难中以艺术表达情感、慰藉心灵、鼓舞信心和斗志,也在于发掘和传承我们民族古往今来最深、最真、最美的文化力量、精神力量,战胜病疫,战胜困难,建设更美的家园。此时此刻,春天已到,春耕开始,我创作的国画作品《迎春》 《傲霜风骨——献给白衣战士》表达的是心愿,更是万象更新、国泰民安之必然。唯愿“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 ,阴霾消散,胜利来临!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我们还将以画绘心,以艺战“疫” ,致敬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一线战“疫”工作者,鼓舞防疫战“疫”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 ,并持续宣传防控知识,反映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工作内容,宣传好经验,传递正能量,发挥好文艺服务作用。齐心协力,共同奋战,愿病去疫消,万象更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作者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