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人物

一代名师——陆抑非

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来源:美术报 作者:肖峰
0

陆抑非 临陆廉夫山水 1937年 浙江美术馆藏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陆老一百一十周年诞辰之际,综观其艺术成就及创造精神,我认为程十发先生称他“是自恽南田以后三百年来兼工带写和没骨法开宗立派第一人”是很有道理的。过去,我们对陆抑非先生的定位,往往说得不够。我认为陆先生应是当代杰出的中国花鸟画大家,我国卓越的艺术教育名师。陆老有大量理论论述存世,因此也是一位非常著名的学者。

  陆先生青年时代跨越江苏的常熟来到上海,步入中年,受潘天寿院长之邀来浙江度过了大半生。他在艺术和教学上的成就和荣誉是这三个省市的成就和荣誉!他是全国美术界公认的导师,是中国美院的骄傲,也是我国美术界的骄傲!

  陆老是一位杰出的人物,值得我们纪念、学习和研究。

  他的艺术成就过去介绍不少。其可贵之处是艺术的独创性。他善于从古代艺术中吸取养料,继承了宋元绘画优秀传统,特别是继承了恽南田和华新罗的花鸟画没骨法,并且继承传统而不囿于传统,化为自己的语言,别具一格。来浙江后注重并吸收浙派的浑厚、苍劲、古朴的特点却不失典雅之趣。在新的时代能与时俱进,进行创造。他的艺术在古典基础上贴近自然,充满新意。他的艺术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陆老在艺术上、理论上的成就值得进一步研究、发掘和弘扬。

  陆老是一位杰出的学者。他在理论上的建树和贡献,往往被人忽视。作为一位艺术教育家,他视野广、思路新,一贯坚持造型艺术一定要重视形象、重视造型。他认为写意也好,工笔也好,都离不开造型。他强调以形写神、神形兼备,强调造型的准确、生动和深度。他热爱生活、重视写生,尤其提倡默写。

  他以书法入画,同时,反过来以画入书。重视中国书画的全面修养和积累,重视书画同源、书画相通、书画相融。并在他的画语录中把“笔、墨”问题提高到中国书画的“根本”问题,他说:“切记:笔为骨,墨为体,骨体两全是中国画的根本。”重视和强调笔墨问题,点出了中国传统国画艺术的精髓和要害。

  在对艺术家自身修养方面提出“纵通、横通、内通”的“三通”理论。纵通即通古人、通传统,继承传统,讲究规范,对历代文化、历代艺术精华的吸收和传承;横通指诗书画印,姐妹艺术的触类旁通;内通即讲究内涵,多思善思,多比较多实践,中得心源,讲究涵养。要做到纵通和横通必须先做到内通。陆先生重视传统,从临摹入手,从学习古人入手,掌握了古人的基本理论和表现技法后,重视写生甚至吸收西洋画的某些技法,“古法今用”、“洋为中用”,不断变法,不断创新,直至出现衰年变法的境界。“以书入画,以画入书”,达到炉火纯青的艺术境界。陆先生由传统到创新,由工致至写意,高华之气始终贯穿其一生。

  陆先生又是一位爱国主义者,作品中充满了爱国的精神和对祖国的欣欣向荣的歌颂。以满腔热情创作的作品《喜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春到农村》等名作就是有力的证明。陆老留在中国美院的200余幅写生稿、课徒稿,就是先生绘画实践的积累,给学习者展示一条亲近古典传统并结合现实生活的途径,至今仍然是美院花鸟画专业师生必修的教材,是中国美院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是稀世珍宝。

  他是非常正直的艺术家和真诚的教育家,有完整的艺术思想和教育体系,为中国美院国画系花鸟画专业教育体系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不管是对专业画师还是普通学习者,他都有一套完善的指导方法和见解。从1932年起历任上海美专、新华艺专、苏州美专教授,解放前曾创办“飞声国画函授学校”。1959年起,受潘天寿院长之聘,任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至1997年90高龄仙逝。从教60余年,桃李满天下,蜚声海内外。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六年中还教过美、英、俄、法等国家的外籍学生数十人,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作出了贡献。晚年,他还亲自为中国美院留学生和外籍研修生授课。我直接旁听过他讲课,其英语真是“Very Good”。“文革”结束后,作为浙江美院国画系第一位研究生导师,陆老不顾年迈体弱,还亲自挂帅带过两届研究生,为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弘扬作出了新的贡献。他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杰出的艺术教育家。

  陆先生的艺术追求贯穿传统,又充满了时代的创意,作品充满了生机和活力,给人以十分愉悦,欣欣向荣的感受。他的花、鸟、草、虫,一草一木栩栩如生,富有生命律动,都体现了他高尚的精神境界,给人美的享受。到了晚年,他的书画进入“化境”,反映了由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境界,是其思想、生活、真情的流露和体现,给人以极大的艺术震撼力和感染力,达到了艺术的高峰。

  作为良师益友、近邻高朋、多年同事,永远难忘陆老的精湛艺术和高尚人品,我们的艺术界也永远怀念这位艺坛名家,一代宗师!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