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人物

耕耘者的足迹与情怀——有感于李秀峰的中国画作品

时间:2012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恩存
0

 

  

 

 

 

 

     李秀峰是勤奋的,也是洒脱的,更是诗意的,这一切,我们在她的作品中可以充分地感受到。

     李秀峰的人物画,不论创作,还是小品,都漾溢着饱满的激情,都焕发着新生活的活力,都体现着一种充实之美。

可以说,她的作品始终未脱离现实生活,而且,她总是在现实生活中撷取日常生活的平凡诗意;当这一切都转换为形式、笔墨、语言与美感时,便折射出画家的情怀——热爱生活、讴歌生命。 

    从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李秀峰作品不变的主题是西部高原的藏族人民风情。画家通过母爱的视角,去赞美生命的可爱与顽强,去表现藏族人民诗意的性格与本色,为此,她无数次深入藏族聚居区,了解藏族人民,成为他们的朋友,所以,她笔下的藏族人民形象,是生动的,是有血有肉的,是极富有个性的;因为,李秀峰太熟悉他们了,他们的喜怒哀乐在李秀峰那里都是了然于心的,那形神兼备的形象,对李秀峰来说是呼之欲出的。

  作为写意中国画家,李秀峰严格把握着分寸感,她不作过于夸张的变形,也不盲目风格化,而是在强调写实的前提下,删繁就简,适应调整,使作品在简练中见出丰富、单纯中见出娴熟、平凡中见出诗性;画家笔下的老人、青年、阿妈、少女、儿童等,都符合视觉规律,被表现得形神俱足、意趣盎然;由于画家熟知对象,更注重情感的传达,所以,在寥寥数笔中,在干湿浓淡的变化与演绎中,她使笔墨情感化,承载着生命内容的丰富,在挥洒中,既体现藏族人民生活风情的欢乐、洒脱与阳刚气息,又体现出水墨画的独特美感与意趣。

  作为一个孜孜不倦的耕耘者,一位独立思考的成熟画家,李秀峰不放弃对生活的体验和感受。生活对她来说,乃是丰厚的精神资源和有力的精神支持。在风云际会的当代,李秀峰以“笔墨当随时代”为宗旨,砥砺自己,坚持自己的艺术理想。现实的生活、生命的多彩,是她艺术表现永恒的主题,惟其如此,她才能始终保持不衰的激情,保持敏锐的艺术感受力,才能不断创造出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李秀峰 河北省泊头市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甘肃国画院院长。先后担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专职副主席20余年,多次受聘担任甘肃省艺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会评委。兼任《中外美术研究》杂志总编、中国书画远东交易所艺术总监、香港新闻出版社艺术顾问、美国核关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徐悲鸿画院艺委会副主任、中国企业传媒书画院院长等。现定居北京。

  李秀峰从事美术创作40余年,作品40余次入选全国性重大美术作品展览,23次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或参与主办的各类全国性展事活动,并在其中获得二等奖1次、优秀奖3次,个人获组织工作奖一次,正式出版有多部《李秀峰国画作品精选》画集,系当今中国画坛颇有影响的著名女画家。

  李秀峰于1998年和2000年连续两届获得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设立并颁发的省级文艺专项奖“敦煌文艺奖”,并获甘肃省首届“文化大使”称号。2002年国家人事部人才专业委员会授予其“当代中国画杰出人才”称号。2005年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授予其“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2008年作品应邀成功搭载神舟七号邀游太空。大幅作品《吉祥高原图》被人民大会堂收藏。作品还被毛主席纪念堂、中央党校、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国家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及中国多家慈善机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美国、泰国、俄罗斯、印度、莫桑比克、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收藏家和机构收藏。

  名家点评

  赏李秀峰的画,总会感觉到画意中流露出的声音,那是一种天籁。无论是浑然大气的营构、细腻工致的刻画、酣畅淋漓的挥洒,都会有一种声音自然流露。那种流露不只是意韵的悠远,不只是神采的飞扬,也不只是人物的传神,更是一种天籁——雪花飘落的声音,梵音远播的声音,草长的声音,花开的声音,牦牛随意的哞哞声,孩子欢快的笑声……李秀峰业已确立了自己具有浓厚西部地域性和鲜明时代感的艺术风格。

  ——陈香梅(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

  纵观秀峰女士的创作之路,可以看到她的国画作品题材、素材均来自于丰厚的生活底蕴。她善于用娴熟的绘画技巧将中国西部少数民族的生活场景,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于绘画作品中。画家擅用水墨、工笔画和素描的写实手法或略带夸张的表现形式,以浪漫、愉悦的情调来表现西部民族,特别是藏族妇女儿童们勇敢、坚毅、耐劳和乐观的精神面貌,展现他们的内在美和纯朴美;画家用大胆、粗犷和细腻温婉相互交融的画墨描绘勾勒西部民族的博大与包容,向观者展现着一个令人神往的甜蜜“香巴拉”。

  ——孙穗芳(美国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

  李秀峰的艺术道路始终贯穿着“宁静与祥和”、“大爱与唯美”。其艺术风格从早期单一走向后期的成熟多元,从传统绘技向概念创作迈进,从基本创作走向自我的灵魂创作,进而为“新女性主义”呐喊。法国的一位艺术家曾说“如果艺术的活动必须保持生机,那么就必须放弃追求不切实际的奇想”。艺术应该为生活喝彩,艺术应该有其大众性。“搜尽奇峰打草稿”、“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即是李秀峰从艺40多年来的生动写照。

  ——古广祥(香港新闻出版社社长)

  李秀峰以她从未间断过的执著努力,以她对人生、对生命、对艺术的大感悟,以她手中那似乎永远不会停歇的笔,将自己的艺术创作提升到更为高远完美的境界。她不断创作出的大量绘画作品,以亲切感人、朴实无华的笔墨情趣,淋漓尽致地表达出自己内心对社会、对人生、对世事沧桑的真切感受。

  ——肖美鹿(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剧作家、著名评论家)

 

  天界梵音 

 

  飞天图 

 

  早春 

 

  彝寨多美女 

 

  牧场晨曲 

 

  天地苍茫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