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人物

气、悟、和——我的强国之梦

时间:2012年03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成民
0

  赵成民雕塑艺术展  

    气·悟·和——我的强国之梦  

    ·开幕式:2012年4月4日10时  

    ·展览日期:4月4日至4月24日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2、3号展厅  

  赵成民艺术简介  

    赵成民(1946.2——),1978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成为“文革”后首届中央美院雕塑系研究生,导师为中国雕塑前辈大师刘开渠教授、傅天仇教授,指导老师为钱绍武副教授。20世纪90年代以来曾多次担任中国画及书法全国级展事的评委,参与国家级的学术活动和研讨。在专业刊物上发表有关水墨画、雕塑、书法方面的艺术理论文章、学术论文共达50多万字。在《荣宝斋》《美术》《当代艺术家》等刊物上发表《雕塑艺术断想》《全才怪才陈老莲》等文章。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画院雕塑家、画家、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2002年在北京八达岭选址,亲自设计督造赵成民艺术工作室及雕塑园,综合工作面积约3000平方米。自此,赵成民开始进行第二次艺术长征,立志总结50年的艺术历程。他埋头创作与世界接轨又有自己独创品格、中国气派的艺术作品。2010年,他首次参加北京地铁艺术创作,即地铁4号线西红门站和高米店站的不锈钢装置雕塑《历史瞬间》《天籁之音》,一举获得全国公共艺术范例奖大奖。近日他又有两件雕塑作品陈列于国家大剧院并被收藏。  

  气、悟、和——我的强国之梦 

  一个艺术家,除了自己对文化传统、对于当代文化要有基本的把握外,同时也要力争去做对广大民众文化的普及和自身素养再提高的事,以期在宏扬民族文化方面作出贡献。

  作为炎黄子孙,对于自己国家过去是历史文明古国、当下终于再度辉煌而倍感自豪的同时,应当反思:在全球高速发展的今天,为什么仍由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化价值观作为主宰?我们如何让一个东方的文化强国影响当今世界?

  从某个点来剖析。唐装旗袍、灯笼、折扇、小桥流水……这些仅是中国民族文化表征的一部分,而作为中国文化内核的精髓之一的“气”、“悟”、“和”,才是西方人生疏、认为神秘而不可知的真正由来。无疑这是只有东方人、中国人才有的智慧,是贯穿一切文化领域的哲学。

  如“气”:中国书法的功底历来用筋、骨、血、肉、“气”作为判断和追求,中国画用“谢赫六法”作为学习的准则。其第一法就是“气”韵生动;风水学的要素是藏风聚“气”;养生学是养“气”;相学中以气观相,紫“气”为佳,晦暗之气为次;气象地理学要灵“气”,谓之人杰地灵;中国医学强调“气”血两旺,“气血充盈、百病不生”。《黄帝内经》故曰:“人之所有者,‘气’血耳。”中国文学同样是文以“气”为主,“气形于言”、“气积而文昌”。总之,中国的哲学中统括为大的是宇宙之气,小的是自身之气,如《庄子》言:“人之生,气之聚也”。故要“养浩然正气”,故曰“天下一气耳”。

  如“悟”:佛教之“觉悟”,“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一首偈子成就了震烁古今的禅宗六祖——慧能法师。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顿“悟”、“悟”出。“悟性”乃中国一大境也。

  如“和”:“和之至也”(老子语),作为中国最后的帝王宫殿——故宫有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太和为宇宙之“和”,中“和”为“和”中,乃中庸之和之至也,是和谐,通俗地讲即和谐社会,和谐自然。于右任一语中的:“虚能引‘和’,静能生‘悟’。”

  钱绍武先生曾讲中国古代雕塑有哼哈二将。大肚子一个凸一个凹,是为气也。西方雕塑艺术如同科学研究,解剖尸体,研究骨骼、肌肉,中西理念不同,各有所长。15世纪意大利艺术家米开朗琪罗把西方“节段性”理念发展到了极致,也走到了当时艺术标准的尽头。于是19世纪法国雕塑家罗丹只有否定,把重心放在真实骨骼肌肉的紧张和松驰的态势之中,而被西方称为印象雕塑大师。而后,这“节段性”的理念使其一代否一代,称谓“大师”的寿命越来越短,艺术流派越来越多,最后只能拿出观念、口号来招摇过市。从某种角度来看,相当于医学上的治标、艺术上的近视,造成了“否定”哲学、“战胜”哲学。中国医学讲究治本、中国的哲学没有否定,是矛和盾、相生相克的二元论,是辩证,是渐进,是追求和谐。同样,雕塑是凝练的音乐激情,由内而向外的无穷张力,表现的仍是“精”、“气”、“神”。

  我为历史上的秦、汉、唐骄傲,也为元、明、清,尤其清末的落伍而垂泪。强国之梦经常让我从梦中惊醒,我渴望东方文化光扬、强大,她本来就强大!她是胸怀宏大的哲学——既是“无为”同时又是不可战胜的哲学,因为她是和谐的,是顺乎自然的哲学。

 

  群马图 作品材质:钢管、链条 作品尺寸:640×290×120cm  

 

  钢铁雕塑《昭陵六骏之飒露紫》  

 

钢铁雕塑《战神之一》局部 

  

 

  钢铁雕塑《战神之一》局部  

 

  钢铁雕塑《战神之二》局部  

 

  钢铁雕塑《昭陵六骏之飒露紫》  

 

  不锈钢雕塑《青苹果》  

 

  铸铜不锈钢雕塑《自然之躯》  

 

  赵成民雕塑园内作品《用字的构成》  

 

  铸铜不锈钢雕塑《双清》  

 

  铸铁雕塑《图腾》  

 

  赵成民雕塑园内作品《十六把椅子的构成》  

 

  铸铜不锈钢雕塑作品《丛云踏雪向天驰》  

 

  赵成民雕塑园内作品《码头》  

  

  铸铜不锈钢雕塑《牛势》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