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家协会

中国民协在江西万安举办“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全国农民画创作展暨民俗学实践与乡村建设主题论坛

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来源: 作者:作者:张德玉
0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民间文化,繁荣发展新时期民间文艺事业,充分展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和当代中国农民精神风貌,积极推进中国民间绘画之乡相互交流和合作,传承和发展中国农民画,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9月25至28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中国农民画之乡”江西省万安县举办“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全国农民画创作展活动。

 

活动通过组织全国各地的农民画艺术家创作一批地域特征、民族风格明显的优秀农民画进行集中展示,从一个侧面展现新中国新时代的飞速发展,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中国民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中国民协活动管理处处长李倩,温州大学教授黄涛,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宪昭,复旦大学教授郑土有,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吉安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毛顺茂,吉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王大胜,吉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万安县县委书记李伟平,吉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新堂,吉安市政协副主席罗燕萍,江西省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陈东有,江西省民协副主席、调研员李黎虹等。中共万安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刘军芳主持开幕式。中共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王大胜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中国民协活动管理处处长李倩宣读了授予万安县“中国唱船文化之乡”的决定,中国民协副主席万建中向万安县颁发“中国唱船文化之乡”牌匾,吉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万安县委书记李伟平接牌。

 

之后,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宣布“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全国农民画展入展结果,在主席台上,各位领导向部分入展作者代表颁发了入展证书。

 

开幕式上, 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做了讲话。他说,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文化历经五千多年传承发展,披沙沥金,留下了无数精品流传至今,农民画便是其中一朵璀璨的奇葩。它作为通俗画的一种,以风格奇特、手法夸张等特点获“东方毕加索”之美誉。每每品农民画作,总能触及心灵深处的柔软之地,伫立于画前,身体似乎跟随作品到了田园,到了农家,跟随其去劳作、去歌舞、去欢呼、去赞美,直击心灵,难以忘怀。之后,各位领导在主席台上共同启动开幕球。

 

开幕式后,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参观了“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示馆”和田北农民画村、西朗山画里人家。

 

为办好此次画展,组委会精心组织筹划,成立了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为主任,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郑翔,中共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兰芳为副主任的全国农民画创作展组委会。

 

中国农民画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通俗画的一种,多系农民自己制作和自我欣赏的绘画和印画,风格奇特,手法夸张、有东方毕加索之美誉,内容乡土气息浓厚,形象的反映了建国以来中国农民的美好生活。

 

据悉,11月中下旬,将在北京举办“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全国农民画创作巡展。巡展分别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举办。

 

26日下午,“民俗学实践与乡村建设”主题论坛在万安举办。与会学者围绕“民俗学实践对乡村振兴的意义”“民俗活动与乡村建设的关系”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民协副主席万建中主持论坛。中共万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国斌在致辞中提到了当下民俗学讨论“实践”议题的重要性。

 

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以长期农村调查的丰富案例与数据说明,农村“空心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农民对土地的感情发生了变化”,他列举了乡村空心化的现状,其中传统村落的空心化更为严重,“辉煌的废墟”说明目前乡村空心化的程度,同时也说明了民众的诉求。民俗是情感生活的最高方式,要研究村落文化,用传统文化充实空心村,民俗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以江西的民俗实践为例介绍称,民俗文化活动让村民在看到自己传统的同时,也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只有这种内生动力被唤醒,乡村的全面振兴才可能实现。

 

温州大学教授黄涛表示,乡村振兴要靠文化,作为一个民俗学者要把民俗文化传承好,因为,乡村的活态文化是民俗文化,民俗学实践于乡村振兴至关重要。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宪昭从丰收节和农民画创作的角度强调了民俗的持续性。

 

复旦大学教授郑土有分析了乡村振兴及其文化发展的现状。例如,古村落大量消失、乡村建设现有的倾向,以城市唯美,以洋唯美,中国的乡村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没有炊烟的乡村还是真正的乡村吗?”要有明确的认识,不能以城市的美替代乡村的美,而面对这些现实问题,民俗与乡村建设要处理好本土与引进、主体与客体、生活与表演、完整与残缺的关系。

 

江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陈东有做了主旨发言,他说,民俗活动与乡村建设的关系,通过这次论坛活动得到了检验。这次论坛活动十分重要、及时,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民间文艺如何走,乡村建设如何走,要把民俗学实践与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中国民协对地方文化的建设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民俗活动使民众的心灵以震撼与洗涤,给地方民众以精神的鼓舞。

 

江西省社科院首席研究员、江西省中国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余悦对非遗的生产性保护、特色小镇的建设及多重文化的融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交流发言阶段,与会者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看法,一致认为民俗学实践与乡村建设的主题十分贴近当下的民情,祝愿主题论坛越办越好!

 

此次论坛由中国民协、江西省文联主办,江西省民协、中共吉安市委宣传部、吉安市文联、万安县人民政府承办。

 

(编辑:杨尚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