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家协会

中国民协评审组赴汉中市镇巴县、宝鸡市凤县评审“中国民间文艺(化)之乡”创建工作

时间:2019年10月10日 来源: 作者:无
0

9月18日至21日,由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民协主席王勇超,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军,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邢莉,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亚虎,中国文联出版社副编审、民俗学博士后王素珍,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副处长孔宏图,陕西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丽玲等领导、专家组成的“中国民间文艺(化)之乡”评审组到汉中市镇巴县和宝鸡市凤县,实地考察评审“中国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基地”和“中国福寿文化之乡”命名工作。

 

在镇巴期间,评审组重点考察了观音镇桥沟村和镇巴县胡氏宣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原国营镇巴宣纸厂)传统手工造纸技艺,走访技艺传承人,深入调研了镇巴宣纸传统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工作。    

 

在凤县期间,评审组先后来到丰禾山养老中心、凤县革命纪念馆、凤县农旅融合红花铺林麝产业示范园、红花铺镇永生村等地,对群众居住自然环境、生活生产方式、民间风俗习惯、康养产业发展和幸福凤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调研。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了评审会。两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陪同调研并参加了评审会。评审专家认真、负责地对镇巴县“中国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基地”和凤县“中国福寿文化之乡”进行了论证和评估,一致认为:镇巴宣纸传承了古法宣纸制作技艺,传承脉络清晰,资源优势明显,产品质量上乘、种类齐全,体现着活态传承。专家还就镇巴宣纸技艺传承、品牌定位、传承基地规划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凤县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人民健康、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县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群众安居乐业、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尊老爱老敬老蔚然成风,加之特殊的地域文化传承和高品质幸福凤县建设,形成了深厚而浓郁的福寿文化底蕴。专家还对凤县深入挖掘福寿文化,做大做强福寿产业,着力打造地域性福寿文化品牌,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专家组认为两县具备了“中国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基地”和“中国长寿文化之乡”的创建条件,并对两县的创建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民间文艺(化)之乡”是经中国文联批准的,由中国民协组织、实施命名的特色文化品牌。近年来,在省民协的大力推动下,陕西省的特色“中国民间文艺(化)之乡”命名工作开展卓有成效。现已成功推荐命名宝鸡陇县“中国社火文化之乡”、延安延川“中国秧歌文化之乡”、渭南合阳“中国民间文化之乡”等13个文艺(化)之乡  。

 

陕西省民协通过推荐“民间文艺(化)之乡”命名工作,有效推动了各区县民间文艺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树立了地域鲜明的文化品牌,繁荣了各区县的民间文艺事业。

(编辑:杨尚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