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民间工艺亟待回归原创

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珊珊
0

  模仿,几乎已经成为民间工艺领域熟视无睹的现象,让本来生机勃勃的草根艺术走上了一条危险的歧途。

  对既有的艺术佳作进行模仿,尽管能在审美上起到一定的替代作用,甚至打开原作未能表现的艺术空间,也能提供诸多就业岗位,这种“再创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合理存在,但一窝蜂全是此类“再创作”的作品,对民间工艺的伤害则是巨大的。费人、费时、费料自不必说,不仅没有提升反而降低了民间工艺作品的格调,更在根本上动摇了民间工艺存在的自主性。对于民间工艺来说,题材、技法和材料的创新相对比较容易,最难的是艺术境界的创新。没有艺术境界的创新,艺人的手无论多么灵巧,技法多么高超,最终都只会沦为替他人完成二度创作的工具。

  如何化腐朽为神奇,所需要的是“模仿”生活、表现生活,而不是模仿他人,这样民间工艺才不至于误入歧途。要在提高艺人的艺术境界和原创意识方面多做文章。一件工艺作品的价值、材料和技法固然重要,而承载其上的艺术境界才是核心竞争力。

  ——张志勇:《民间工艺亟待回归原创》,原载于2013年5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