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工艺美术

工艺美术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十一五”时期,工艺美术行业产值以超过20%的速度持续快速增长,2011年工艺美术行业的年产值9500亿元。来自工艺美术行业的两会代表委员纷纷为行业建言献策 

  “别用‘雅贿’给景德镇陶瓷贴标签。”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美术学院院长何炳钦对社会上的不实谣言表示愤怒。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陶瓷艺术正蓬勃发展。据何炳钦介绍,私人博物馆、企业文化展示馆、陶瓷爱好者都是艺术陶瓷收藏市场的主体。

 

  苗族传说(蜡染) 青林海 

  

  剔青寂静的古镇瓷板 罗小聪 

  春花浪漫(农民画) 朱琴华 

  蜀绣、木雕、柳编、景泰蓝、陶瓷……说到工艺美术行业,产品种类多得难以一口气数出来。从“十一五”到“十二五”,我国的工艺美术行业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2011年工艺美术行业的年产值9500亿元,2013年、2014年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会是怎样的呢?展望未来的行业报告相继浮出水面,详细解析工艺美术行业的吸引力。在今年两会上,来自工艺美术行业的两会代表委员也纷纷为行业建言献策,希望共同推动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反腐导致陶瓷市场萧条?

  “别用‘雅贿’给景德镇陶瓷贴标签。”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美术学院院长何炳钦对社会上的不实谣言表示愤怒。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陶瓷艺术正蓬勃发展。据何炳钦介绍,私人博物馆、企业文化展示馆、陶瓷爱好者都是艺术陶瓷收藏市场的主体。

  2012年景德镇市陶瓷产业成绩显著,在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中,重点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集中打造了高新区陶瓷工业园、陶瓷科技园、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传统制瓷工艺国际奖品瓷研制基地和御窑历史文化博览园等。景德镇陶瓷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陶瓷工业总产值、陶瓷固定资产投资和陶瓷税收3项主要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陶瓷,不只是在艺术品收藏市场上所见的工艺品,涵盖面非常之广,可以说工业陶瓷对陶瓷产业起到重要的托举作用。在今年2月18日,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2年12月中国陶瓷景气指数简报》(以下称《简报》)中可见,2012年12月份中轻陶瓷景气指数为92.08,比11月份提高2.64,重新回升至稳定区间。2012年12月份中轻陶瓷各指标景气指数显示:产值景气指数94.52、销售产值景气指数94.07、出口景气指数84.61、资产景气指数99.37、利润景气指数84.63。《简报》称,除出口景气指数环比出现回落,其他景气指数较上月均有所提高或持平。因受反倾销调查、国际市场持续低迷等影响,出口景气指数连续两个月跌落至渐冷区间,下滑趋势明显。

  传统工艺成“脱贫良药”

  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高级工艺美术师张淑芬的头衔很多,“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成为她头顶上最为耀眼的光环。易砚又名奚砚、燕畿乌金砚,产于易县。张淑芬引领易水砚继承和发展传统工艺,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并带领上万名砚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被评为“保定市科技致富女状元”。

  宏观来看工艺美术行业,它集聚的是强大的生产能量;微观来看,它带动了大规模的就业。“十一五”时期,工艺美术行业产值以超过20%的速度持续快速增长,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吸纳了大量人员就业,在改善民生、稳定社会方面卓有成效。据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介绍,2011年山东工艺美术产业农村加工队伍150多万人,年投放农村加工费超过80亿元,该产业成为惠及民生、拉动就业的千亿元产业。正是因为工艺美术行业所具有的蓬勃生命力,在文化部2012年发布的《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以下称《倍增计划》)中,工艺美术成为所确定的十一大重点门类之一。

  根据《倍增计划》,到2015年,全国工艺美术业增加值将超过6000亿元,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同时,将在各地建设一批工艺美术特色产业集聚区和工艺美术研发、设计、创意基地。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就需要各地区充分挖掘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打造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工艺美术品牌,进而带动工艺美术产业全面发展。

  中国工艺品也需要“LV”

  为什么国外的普通品牌能以高价策略打入中国市场?为什么中国不少消费者对国外奢侈品追捧有加?“法国的LV,其实也就是一个包,为什么能卖几万元,就是因为它是传统工艺,蕴含文化价值。”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今年提交议案的重要内容就是关于如何推进中国的工艺美术产业“国际化”。

  高毅进认为,我国工艺美术品的国际市场还很广阔。他建议政府从4个方面进行扶持:引导和支持工艺美术企业,正确把握和处理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民族与世界的关系,运用两种资源、开发两个市场;保护传承好传统工艺非遗,保护传承核心技艺,培养壮大工艺美术龙头企业,打造工艺美术名品、名师、名店、名企、名街;进一步扩大工艺美术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落实工艺美术产业国际化的扶持政策。

  保护传承核心技艺,确实是工业美术业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历来,我国的工艺美术业具有行业分散、师徒传承、手工操作、工艺保密等特点。在当代社会,传统工艺美术工作者的创作条件较差,待遇不高,创作的积极性严重受挫。同时,“父艺子不学、师技徒不受”的趋势日益明显,再加上继承和传承的出版及声像资料缺乏,使得诸多传统手工绝技和工艺美术品种濒临失传。

  此外,具有创新研发能力的综合型工艺美术专业人才尤其匮乏,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使得一些工艺美术产品局限于传统造型和传统工艺,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和国内外市场的变化。一些海外买家反映,近几年中国市场上的工艺美术品与他们10年前甚至与20年前看见的差别不大,这在无形中影响了他们的购买欲望。

  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师张汝财也呼吁,学校应该和企业合作,开设工艺美术的专业技术课程,培养对艺术有爱好、有悟性、肯下苦功的年轻人,加入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事业中来,“千万不能把老祖宗的东西丢了”。

  工艺美术要不遗余力做强做大

  张汝财到北京参加两会,一刻也没闲着,他抓紧非会时间参观了北京一家文化创意产业园,那里集合了近20家工艺美术行业的知名企业。“文化产业是民族之魂,我们应该不遗余力地将其做大做强。”他将自己的心得转化为“如何让传统文化工艺产品做成产业”的建议。

  张汝财希望国家财政政策将文化产业与工业区别对待,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比如低息贷款、贴息等,政府还可为名人名企搭建合作平台。另外,文化企业本身应增强产品的适应性,艺术品要与时俱进,增强实用性,走进普通百姓家中。

  事实上,随着一个个工艺美术产业园区的开建、开园,我国工艺美术产业化规模化进一步加强。“十一五”时期,各级地方政府注重对产业集聚区的引导、培育,出台政策和扶持措施,延长产业链,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以中小企业为主要生产单位的工艺美术行业的产业集聚发展迅速。

  苏州出台的《苏州市传统工艺美术产业优化发展规划》表示,到“十二五”末,全市工艺美术产业产值要达到250亿元,力争将苏州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工艺刺绣城市、全国最大的工艺雕塑制作中心、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苏式硬木家具产销集聚区以及能最完整反映和保护保存苏州传统工艺美术门类的专业或综合博物馆群。

  在2012年的深圳文博会上,工艺美术也大放异彩。此届文博会首度设立两大集聚区分会场——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和深圳珠宝集聚区,皆由以往数家分会场整合而成,这也是深圳首批两家高端产业集聚区分会场。

  没有市场,就没有工艺美术。工艺美术市场广阔,前景不可估量,也为投资业看好。细分来看,无论是礼品、环境装饰品、日常工艺品、拍卖市场和民间收藏市场,工艺美术都在逐渐扩大市场份额。尤其是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符合现代审美和实际使用的工艺美术品必将受到市场的青睐。创新、人才、产业化都成为工业美术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当工艺美术业面向现代化,中国文化将会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