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云展映”让观众收获满满仪式感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袁云儿
0

 

演员杨贵媚正在用手机看观众提问。

  足不出户也能和观众一起同步看电影,甚至可以直接向电影导演提问。疫情期间,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以下简称“首艺联”)推出的云展映活动,不仅让观众收获了满满的观影仪式感,还通过与主创互动等方式传播电影艺术、丰富观演体验。

  所谓云展映,即电影放映的所有环节都在线上举行,全程模拟影院观影体验,并加入很多互联网的新鲜元素。

  3月7日至11日,《过春天》《蕃薯浇米》《上海的女儿》等五部国产女性题材影片参与云展映。

  放映开始前,工作人员会在群内致欢迎辞、介绍放映影片信息及放映流程、贴出观看影片链接。展映还特别设置了云选座环节,观众点击群内小程序链接即可体验模拟选座。每排座位还有专属名字,比如第一排是“资深影迷”,第二排“前排围观”,第三排“狂吃爆米花”,最后一排“工作人员站票”……虽然并不是真的选座,但观影的趣味性大大增强了。

  线下影厅放映前,观众席一般很安静,但在云展映的微信群影厅里,开始放映前的几个小时可就热闹多了。有询问工作人员“在哪儿看”的,有自报坐标找老乡的,还有连发好几张表情包活跃气氛的,更多的讨论还是围绕放映影片。3月8日放映的《蕃薯浇米》是一部全闽南方言电影,影厅里来自闽南的观众向大家介绍闽南的风土人情:“蕃薯浇米就是地瓜粥,我们家天天吃。”“惠安女的传统服饰色彩都非常鲜艳,各种颜色都有。”“泉州建筑红墙和石头房交杂,番仔厝集合了很多东南亚建筑的特点。”

  放映过程中,观众也没闲着,一边看电影一边在群里发弹幕,已经成为线上观影一大不可缺少的乐趣了。3月7日晚《过春天》的放映过程中,消息一直没停过:片中女主角佩佩偷偷带着多部苹果手机从香港进入深圳海关时,大家的心都揪起来了,“好紧张”“担心她被抓住”;佩佩的母亲出场时,有人说“这个演员好眼熟”,马上就有其他人回应“这是倪虹洁呀,《武林外传》里的无双”;时不时还有人冒出一句“看到哪里了”,确保跟大家保持同一进度;片中两位小女孩喝饮料碰杯时,影厅群里也来了一阵“云干杯”。

  云展映活动的高潮环节,是放映结束后的主创互动交流。“这次我们特地请来了展映影片的主创和电影学者,观众趁着热乎劲儿可以直接跟他们交流,对影片有什么问题或评价,发在群里主创们就能看到”,首艺联相关负责人说。

  青年导演叶谦就被影厅群里观众的热情震撼到了。当工作人员把他介绍给观众时,微信消息便爆炸式地一条条往上弹,他看都看不过来。大家的问题也让他感慨,现在的观众既专业又细腻:“导演,秀妹两个儿媳分别用紫色和黄色的装饰品有什么隐喻吗?”“有一个镜头是竖屏拍摄秀妹走在田野上,导演为什么要这样处理呢?”“闽语歌太好听了,导演您是如何选择电影音乐的?”叶谦坦言,他此前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云展映活动,也是第一次跟观众直接线上交流,觉得“很新鲜热闹”“观众的提问五花八门,让我体会到看电影是一件很私人感受的事情。”

  该片主演杨贵媚“空降”影厅,则成为当天放映的最大惊喜。作为纵横影坛四十余年、拥有不少经典作品的实力派演员,她的现身让影厅里的影迷激动不已。她不仅耐心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还在最后反问了观众一个关于该片的问题,首位答对的观众则获得了《蕃薯浇米》的黑胶唱片。

  观众常姐的儿子在中央戏剧学院上学,因为儿子的推荐,她一连参加了《过春天》和《蕃薯浇米》两场云展映活动,还鼓起勇气向导演提问。“参加这样的交流还是头一次,电影看得很投入,映后还能看到这么多影迷的提问,对影片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样的交流真的很好。”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