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银幕世界

《两只老虎》:笑中有泪为什么这么难拍?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m1905电影网 作者:丝娃娃
0

  2019年一整年没有出现现象级的喜剧了。所以当《两只老虎》的阵容公布时,不少人会期待葛优、乔杉、赵薇、范伟、闫妮这样的阵容,等待了一年的笑声会为它响起。

  灯光亮起,回想过去的2个小时,影院里确实有爆发性的大笑。但在某些时刻,却是一阵沉默,伴随轻声的叹息。导演李非的野心,大概不止于做一出爆笑的喜剧。笑中有泪,在某个层面上,确实在《两只老虎》中实现了。 

  首映礼上,葛优谦虚,说这是乔杉的电影,他甘愿做配角。影片的第一个小时确实如此:一个绑匪与绑票的故事,大量镜头和情节都给了乔杉,即便是与葛优在戏中有所关联的赵薇,戏份也是通过乔杉隔空完成,与葛优并没有对手戏。

  但从第二个小时开始,故事慢慢发生转变,角色的分量从乔杉向葛优身上倾斜。观众发现,重头戏不再是绑匪与绑票之间的关系,而是绑票(葛优)的一段人生忏悔之旅。赵薇、范伟、闫妮三人,完成了葛优人生大关节点上的叙事,让这个角色变得复杂。

  李非在剧本中,做了一个精巧的嵌套结构,表层是一出双人荒诞喜剧,内里却是实打实的公路片模式。葛优扮演的张成功,通过找回人生中重要的人,赎罪、忏悔、感恩、怀念。在塑造角色上,他也一改过去经典的北京小市民形象,反而变成了一个稳重老辣的成功人士。

 

  李非选中的这群演员,其实各有各的表演体系。在过去几年出现的喜剧电影中,杂糅的表演风格往往会给电影减分不少,但在《两只老虎》之中,乔杉与葛优两种表演方式的碰撞,在这个高度戏剧化的情境中反而有了火花。其他几位主演则像是站台,让乔杉、葛优各站停靠。

  在这几站中,给予赵薇的,是戏中戏的短剧表演,发挥空间不小,赵薇也收放自如。范伟则是二度与葛优合作,两人的台词精简到最低,靠大量的面部表情完成了电影中最动人的一幕。闫妮的角色像是一个褪色的梦,她也带着一种夸张的虚幻,去演了一个缥缈的乡村女性。这样给予演员们不同段落,避免了共处同一空间内的表演风格繁杂,倒有了为电影加分的可能。

 

  但看过《两只老虎》,观众很容易迅速抽离。从人物设定来看,乔杉的角色并不复杂,他更多地作为一个功能人物出现,仅有少量情节为其内心转变打基础。电影的中心仍然放在了葛优身上,讲述的其实是成功人士在人生之旅蒙上灰色时,做出的拯救和忏悔。

  写一个这样的故事,对大多数的观众而言,不是十分接地气。乔杉作为配重,其实没有很好地帮葛优的角色完成落地。细数过去几年成功的喜剧,观众们喜闻乐见的是从普通人视角出发,讲述普通人梦醒从头领悟人生的故事。《两只老虎》做到了笑中有泪,但想让这笑声和泪水停留的时间再长一些,还是要真正去了解大众想要看什么。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