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热点推荐

红星为何能照耀中国?电影《红星照耀中国》讲清楚了!

时间:2019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只有当你了解中国的历史在过去四分之一的世纪中所经过的那种突出的孕育过程的时候,这个问题才能得到答复。这一孕育的合法产儿显然就是现在这支红军。”这是上世纪30年代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通过在苏区的所见所闻和真情实感,对中国红军作出的真切描述。7月24日,真实再现这段历史、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红星照耀中国》在京举行全国首映礼,宣布将于8月8日公映。

  电影《红星照耀中国》讲述了83年前,年轻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和责任感,冲破国民党新闻封锁,冒险深入被重重封锁的“红色中国临时首都”——陕北小镇保安,对苏区进行实地采访,亲眼见证了毛泽东和他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的迷人风采,第一次向全世界揭示了“红色中国”的秘密,并庄严预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照耀全世界!”

  影片通过斯诺的视角,真实再现了抗战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条件下依然心系民族大局、坚持革命斗争的故事:无论是时局动荡中为争取民族解放而不畏牺牲的大义担当,还是与根据地老百姓同甘共苦打成一片的鱼水情谊,抑或团结并带领人民群众革命到底的信念情怀,都伴随情节的展开一一铺陈、精细刻画,堪称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和历史映照。

  “《红星照耀中国》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展现了当代国有电影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影片告诉今天的人们,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谋幸福、求复兴,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峨眉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电影《红星照耀中国》总制片人韩梅如是阐述影片的主旨和承载的历史及时代意义。

  斯诺笔下的见闻,不仅是中国红军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源起的历史追溯。讲述这样的一个故事,让影片的主创团队倍感责任重大。《红星照耀中国》由曾执导过电影《焦裕禄》的著名导演王冀邢执导,他坦言拍摄本片的初衷,正是希望用厚重的历史真实和严谨的细节刻画,为当下的年轻人勾勒出关于初心和使命的清晰答案。“这不是一部应景之作,它是从我心里流淌出来的。”

  首映现场,导演王冀邢、编剧兼制片人汤溪、总策划任平,以及李雪健、果靖霖、王鹏凯、柯南·何裴、侯祥玲、徐僧等主创人员分享了参与影片制作的故事与感悟。此外,影片还汇聚了众多实力派演员,李幼斌、蒋雯丽等著名艺术家纷纷倾情参演。剧组成员和创作团队秉承匠人之心,辗转陕西、甘肃、上海、北京等地,历时10周取景拍摄,精雕细琢、反复打磨,将西北的粗犷风貌和南方的柔雅风情囊括其中,更把战争场面的动人心弦和伟人风采的迷人魅力淋漓呈现,成就了影片的恢弘气度。

  《红星照耀中国》所再现的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忠贞和坚韧,在当下依然指引和鼓舞着华夏儿女们奋勇前行,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聚集起磅礴力量。首映礼特别邀请了片中几位主要人物原型的亲属,与电影主创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看到《红星照耀中国》我非常激动,希望影片受到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喜爱!”毛泽东的后代毛小青说。“斯诺在《西行漫记》中第一次把中国共产党介绍给全世界,预祝电影《红星照耀中国》获得成功!”周恩来的后代周秉和说。“讲好现代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彭德怀的后代彭宇说。“我是听着姑父的故事长大的,从小就对中国充满了好奇,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部电影来讲述我姑父的故事。”埃德加·斯诺的外甥埃里克·福斯特说。

  《红星照耀中国》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新文广影业有限公司、西安嘉方影视有限公司、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出品,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发行。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