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话题

电影《天下无拐》:警民联合打拐,缉凶于千里之外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影《天下无拐》海报

  表现警察打拐题材的电影《天下无拐》,将于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当天全国公映。影片聚焦频发的儿童被拐卖现象,通过一个小女孩妞妞的突然失踪,牵引出了蒋三犯罪集团进行的一系列拐卖人口罪行,并将妞妞父母千里寻女的坎坷经历与警察高峰深入一线打拐的侦破过程紧密结合,真实呈现了警民联合打拐的艰难过程。

  在日前于北京举办的电影《天下无拐》首映礼上,影片总制片人于河、出品人韩树心、导演张鑫,以及主演吕良伟、郑昊、张光北等亮相现场,道出了各自的创作感悟。张鑫表示:“身处打拐一线的警察非常辛苦,他们一方面要对人贩子实施抓捕,随时面临着牺牲的危险;另一方面,还要尽力安抚失孤父母,有时焦急的父母会将一些负面情绪宣泄到警察身上。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影片,歌颂打拐一线的公安干警,呼唤社会正气。”

  香港演员吕良伟曾经诠释过诸多警察角色,此番再度饰演打拐警察高峰,他表示自己在表演过程中收获良多,“孩子被拐带给家庭的痛苦,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从事打拐工作的警察,跟其他部门的警察不太一样,他们往往是在与时间赛跑,争取一切机会尽快寻找、解救被拐儿童,所以身上的压力特别大。”在表演过程中,吕良伟尽可能以不露声色的方式,将角色沉重与急迫的情绪表现了出来,“希望能通过这次演绎,将打拐警察舍小家顾大家、维护万家团圆的人生价值展现出来。”

  一向以正面角色出现在大银幕上的演员郑昊,此次在《天下无拐》中首次饰演大反派,他坦言这对自己来说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次新鲜的经历。“希望我饰演的反面角色,可以引起社会大众的注意与警醒,让更多的家庭与孩子获得防止拐卖的经验以及打拐的知识;也希望影片能够成为一部具有实用价值的‘防拐教程’,让儿童拐卖案件越来越少、社会越来越安全、家庭越来越幸福。”郑昊说。

  《天下无拐》综合一系列真实打拐事件改编而成,融合了警匪片、悬疑片和亲情片的类型元素,在展现生与死、爱与恨、正义与邪恶较量的过程中,正面宣传了国家对打击儿童拐卖犯罪的决心和政策,积极呼吁社会各界关爱被拐儿童与失孤家庭,充满了正能量。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