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建党90周年献礼 新版歌剧《白毛女》将登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7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作为向建党9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6月30日至7月4日,由文化部主办,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和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的2011版歌剧《白毛女》将在国家大剧院唱响,届时观众将在熟悉的旋律中感受这部影响几代中国人的经典歌剧的魅力。在6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剧出品方负责人及部分主创人员对即将上演的2011版歌剧《白毛女》表达了各自的心声。

    诞生于1945年的歌剧《白毛女》是我国歌剧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此次重新排演的《白毛女》演出剧本,是根据1945年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由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集体创作的原创本缩编而成。整个剧组汇集了强大的艺术阵容,第一位“白毛女”扮演者、著名歌唱家王昆担纲该剧的总策划、艺术总监及声乐指导,著名导演胡玫出任总导演,著名音乐家赵季平任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担纲指挥。剧中的喜儿将由青年歌唱家谭晶扮演,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雷恪生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将在剧中分别饰演黄世仁和杨白劳一角。在演出阵容上,该剧可谓云集了戏剧、音乐、影视等各领域的优秀艺术家。

    复排《白毛女》是王昆多年来的夙愿,作为新版《白毛女》的艺术总监,86岁的她绝不仅仅是挂个头衔,从排练最初开始,她都尽可能地来到现场,一边看表演一边指导演员的唱腔。“我从1945年开始演歌剧《白毛女》,一直演了17年,该剧因其在音乐和艺术上贴近生活、贴近百姓,所以它的艺术魅力是持久的。经典作品需要新一代年轻艺术家传承,这次能够重新将该剧搬上舞台,我们不仅要将这部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红色经典传承下来,还要将当年周总理对此剧‘感人至深’的评价再现给今天的观众。”王昆如是说。

    谈及2011版歌剧《白毛女》的特点,胡玫介绍说:“我会将自己在电影电视中的表现手法恰当地融入到歌剧中,虽然会在舞台布景方面做一些改变,但所有主创人员要努力复原该剧当年在延安首演时的面貌。”她表示,2011版歌剧《白毛女》将力求在原汁原味再现原剧风貌的基础上,注入新的元素与艺术活力,从而让这朵66年前在延安秧歌剧运动的沃土上培育出的民族文化奇葩,在21世纪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我们的希望就是不仅会让那个年代过来的中老年人喜欢该剧,并且也要让更多的“70后”、“80后”、“90后”年轻人领略《白毛女》的风采。让他们与父辈一起,感受中国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在新旧社会的对比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而在谭晶看来,出演新一代喜儿在兴奋之余又深感压力不小。“在我之前,王昆、郭兰英、彭丽媛3位艺术家已经把喜儿这一角色塑造得很经典了,要想突破既有难度也有压力。不过我会全力以赴,因为对我来说,能够出演这样一部经典歌剧,无疑是自己在声乐道路上的一次重要积累。”谭晶感言。而当记者问及作为话剧和影视演员为何想到跨界出演歌剧时,雷恪生逗趣地表示,我饰演的角色在剧中只有两句唱词,对我来说很容易,主要还是看我的表演;而孟广禄则认为,不管是演京剧还是演歌剧我觉得都是为人民服务,如果剧本好、立意好,以后都会进行更多演出形式的尝试。

    对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来说,2011版歌剧《白毛女》是集团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集团转企改制后的又一力作。对此,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欣表示,在建党90周年大庆之际,我们将精心复排的民族歌剧《白毛女》再次搬上舞台,就是要通过排演经典作品,对广大观众进行深入的爱国主义和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相信此次精心复排的歌剧将把人们带回到那激动人心的岁月,使观众重温经典,并从中汲取新的力量。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