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学雷锋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近期学习雷锋主题出版综述

时间:2013年03月18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 娜
0

  今年的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一年多来,出版界精心组织策划,陆续推出了一大批弘扬雷锋精神的优秀出版物。学雷锋主题出版,逐渐掀起一股新的高潮。

  2012年,关于雷锋事迹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出版物有300多种,有的一经推出就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比如华文出版社的《雷锋全集》,人民出版社的《雷锋画传》等;还有再版书《雷锋的故事》《雷锋日记》等,发行量都在20万册以上。

  今年1月份以来,出版界又推出了60多种弘扬雷锋精神的最新出版物,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其中包括人民出版社的《当代雷锋:郭明义》、解放军出版社的《永恒的丰碑——雷锋日记和雷锋故事集》、陕西人民出版社的《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南京出版社的《与雷锋同行——赵明才的雷锋人生》等。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这一精神为我们学雷锋产品的创作出版确定了目标方向,增添了动力,加快了工作进度。”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施宏俊的这番话,表明了出版人的心迹。

  正是在这种认识指引下,出版界近期推出的这批学雷锋主题出版物,不仅在形式上力求多样、不断创新,在内容上更是用心加以丰富和扩展,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更着重于挖掘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特征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是其中的代表作品之一。这本书以长篇报告文学的形式,通过8张名片,为读者讲述了一个士兵和共和国领袖的故事,一个士兵和他的祖国、人民乃至世界的故事,还原了一个可亲、可信、可学的真实雷锋;同时,作品还对50年来不同时段出现的“雷锋现象”进行了深入分析,从雷锋被追捧、被压抑、被贬低、被质疑、被呼唤的反复过程,归纳总结出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据陕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晓锋介绍,《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一书,从资料准备、实地采访、思考、研究,到撰稿、定稿,凝聚了作者15年心血;出版社也历经了15年的长期追随和坚守,精心组织、协同作战,才最终成就了这部作品。“这本书上市短短一个月,深受读者欢迎,销售状况非常好,尤其受到了军队系统广大官兵的热捧。

  “学雷锋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杰这样说道。作为拥有《雷锋日记》最权威版本的出版社,解放军出版社不久前又推出了《永恒的丰碑——雷锋日记和雷锋故事集》,迅速引发评论界和读者的广泛关注。该书吸收了近年来的权威研究成果和新发现史料,力求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雷锋;同时也有针对性地回应了有关雷锋“谈情说爱”、“拥有奢侈品”、“突击入党”等的质疑,旗帜鲜明地维护了雷锋思想道德楷模的光辉形象。李杰表示,该书现正在紧急加印,除继续向社会发行外,还要供全军学习使用。

  更注重描写当代社会中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光荣事迹 

  2012年3月,人民出版社推出《雷锋画传》一书,市场反响强烈,创造了发行24万册的佳绩。该社总编辑辛广伟说:“《雷锋画传》让我们看到了雷锋精神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巨大传播潜力。雷锋生活的时代毕竟与我们当下生活的世界存在着很大差异,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也同样需要与时俱进。”

  基于这样的想法,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策划和打磨,人民出版社又推出了《当代雷锋:郭明义》。以画传形式讲述郭明义先进事迹,可谓其中一个成功的案例。这本书很好地继承了《雷锋画传》的优点,一方面力求做到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阅读情趣,以讲故事的形式,还原真实生活;一方面避免刻意拔高,展现传主生动、可爱、平凡的一面;在印刷装帧方面,又有新的突破。

  南京出版社的《与雷锋同行——赵明才的雷锋人生》一书,讲述了以雷锋精神为旗帜的雷锋战友赵明才50多年来的感人事迹,也是此类图书的优秀代表。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