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宁波“天一阁”:查家谱只需身份证

时间:2012年12月27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红枫
0

  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的慈溪《埋马罗氏胜山支谱》向江南最古老的藏书楼——“天一阁”捐赠的仪式上,天一阁负责人说,为能给更多的海内外宁波人提供寻根服务,天一阁查家谱不设门槛,只需身份证即可查家谱。

  家谱是联系家族血脉的重要纽带,宁波籍人士热衷查家谱寻根。上世纪80年代,天一阁就曾接待过卢绪章、包玉刚、朱绣山等宁波籍人士。在这里,他们找到了自己姓氏的家谱,非常感动。1984年10月,已离开故乡多年的世界船王包玉刚回到宁波访问,参观了天一阁,看到了馆藏的一套《包氏家谱》。这套线装古本的《包氏家谱》记录了包家绵延繁衍的根系。顺着包氏绵延脉络查下去,包玉刚意外发现自己是包拯的第29代嫡孙。当时,包玉刚高兴地说:“我是包青天的子孙!”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里,宁波籍名人周星驰、周立波等都曾亲自或委托家人造访天一阁,查阅家谱,寻根问祖。现在天一阁每天都有10多个市民来查阅家谱,民间修谱甚是活跃,老百姓修家谱相当于修小方志。

  目前,在天一阁珍藏有新老家谱600多种,主要以宁波区域为主,族姓有100多个姓氏。记者了解到,除了凭身份证到阅览室查询,还有更便捷的通道,公众也可以在网上(http://www.tianyige.com.cn)查阅家谱。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