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求是》社论:高举旗帜 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的大会

时间:2012年11月22日 来源:《求是》 作者:
0

高举旗帜 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的大会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完成各项议程,胜利落下帷幕。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党的十八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明确提出了十八大的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十八大报告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是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愿望、推动事业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大会的主题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我们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继续前进。大会强调,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十八大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贡献,是我们党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重要的昭示。

  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高度评价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高度评价十六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十六大以来的10年,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这10年,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这是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在大会开幕式上,代表们对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报以长时间的、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掌声反映了党心、民心!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同志进入中央委员会,一批经验丰富、深孚众望的领导干部进入中央领导机构,表明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为了推进党的领导层的新老交替,为了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永葆生机,一批长期担任中央领导职务、为党的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同志退出了中央委员会,表现了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高风亮节和远见卓识,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历史性贡献。我们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这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的任务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动员全党为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大会强调,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大会同时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和人民的事业、民族复兴的伟业,说到底是干出来的。现在,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摆在全党面前的任务,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八大报告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团结进取,扎实工作,艰苦奋斗,通过未来5年的工作,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