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民族团结像人离不开空气——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藏族画家尼玛泽仁

时间:2012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少数民族文化经过千百年来流传下来,我们要加大力度,将它们传承好、保护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顾问、著名藏族画家尼玛泽仁对记者说。“记得5年前,我也在北京参加‘两会’,得知西藏发生了‘3·14’事件,很是愤慨,这给国家的稳定带来很大危害。民族团结就像人离不开空气一样。只有民族团结,才能实现各民族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把精美绝伦的藏文化带到世界,是尼玛泽仁一直在做的事情。不久前,他还参与了中央文史馆赴白俄罗斯举办的“中白建交20年”绘画展,很多当地群众冒着寒风大雪来看展览,令尼玛泽仁深为感动。尼玛泽仁说:“1300年来,藏民族因为信仰藏传佛教而产生了作为供奉品的宗教绘画。一个民族的艺术如果仅作为供奉品存在,就很容易失去生命力。传统唐卡大都以原始宗教为内容,无法传达出新时代鲜活的文化信息。只有把藏民族的生活通过国际通用语言、通过现代化的语言表现出来,才能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民族的历史,了解他们现在的生活和精神追求。”尼玛泽仁的绘画还体现了另外一重含义,他说:“我去西方办展览时,总有当地记者问起我宗教信仰的问题,作为一名普通的藏族同胞,我说我的宗教信仰能够得到满足。作为画家,我不仅画现代人物,也画观世音、文殊菩萨,很多人觉得差异很大,怎么既能画写意画,又能画唐卡,我觉得这就是中国文化百花齐放的结果,它对文化的包容性,对宗教的包容性正体现在这里。”

  “在国外办展览时,有不少外国人看到我的画画得好很惊讶,问我是谁培养的?我很自豪地说是中国政府培养的,中国共产党培养的,外国人很信服。”尼玛泽仁这样谈到,“整个藏族聚居区,有1800多座寺院,专业的神职人员就有5万人,在400万藏族人口中所占比例相当大,我经常感慨:作为无神论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能有这样包容和宽广的胸怀,宗教信仰得到空前的满足。”尼玛泽仁强调说,“在我们藏族人看来,自然是神圣的,人类应该依靠精神的力量与自然和谐相处。这种精神,贯穿于藏民族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的全过程,我的绘画也正是从本民族文化的载体上生长出来的,其中每一个形象、每一个符号都浸染着历史感。”

  在尼玛泽仁看来,文化包容非常重要,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组成部分,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也是保护大中华自身文化的发展。他说:“我特别呼吁要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给予关注。国家要加大力度对民族民间的珍贵文化进行保护,用集成的形式、博物馆的形式、培养人才的形式来留存和传承。”

  尼玛泽仁表示,说到敦煌艺术,许多外国人都肃然起敬,为什么?因为东方艺术的高度令他们震惊。那种融合宗教与艺术的极致展现是最具说服力的。关于当今文艺作品如何真正有力度、有影响地“走出去”,尼玛泽仁也谈了他的看法,“当代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很难进入国外主流的圈子,我呼吁国家一定要加大文化投入,文化不是个人的事情,个人的努力只能尽量追寻自己的艺术高度,在画面上更下功夫。以前我们说艺术家必须要创作精品,国家应该搭建平台,把我们的当代艺术、少数民族文化展示给世界。在今天这样的盛世环境里,能否打造经典的绘画艺术高峰?我愿意去做这个事情。”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