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纪念张庚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新荣
0

  12月13日,由中国文联、文化部主办,中国剧协、文化部艺术司承办的纪念张庚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李瑞环、孙家正和周巍峙、贺敬之、高占祥等领导题词祝贺。王文章、杨承志和李维康、李小虹、董伟、季国平、罗成琰、陈建文等有关方面领导,于蓝、王昆、刘厚生、徐晓钟、方掬芬、薛若琳、何孝充、王蕴明等老艺术家代表,张庚夫人张玮及其子女、亲友代表约80人出席。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在座谈会上致辞。她说,我们今天纪念张庚先生,就是要学习他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以高超艺术造诣和高尚价值追求作为人生理想,将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自觉把自己从事的戏剧艺术置身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学习他坚持深入群众、贴近实际,以人民为中心、向生活汲取营养的文艺创作研究导向;学习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倦探索文艺规律、实事求是开展文艺批评,不断用实践检验和校正自己理论的科学精神;学习他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祖国文化遗产和外来文化,善于继承传统,勇于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也在会上致辞。

  刘厚生、徐晓钟、季国平、张玮及有关人员沈达人、刘立滨等先后发言,回顾了张庚为新中国文艺事业作出的贡献。

  张庚(1911-2003)是我国著名的戏剧理论家、教育家、戏曲史家。曾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中国戏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戏曲学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名誉主席、中国戏曲学会会长等职。在长达70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他紧密结合中国现当代戏剧发展各个阶段的实际状况,在戏剧实践、戏剧史和戏剧理论研究、戏剧评论、戏剧教育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