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推荐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三沙慰问演出

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青剑

  祝三沙市成立5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三沙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辅导培训

  文艺志愿者与三沙军民共同欢歌

  祝福三沙,祝福祖国

  7月24日是三沙市成立5周年纪念日。为庆祝这个“大日子”,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于7月20日至22日“漂洋过海”走进三沙这个位置最南、海洋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及人口最少的地级市,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辅导培训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活跃了三沙市民和驻市官兵的文化生活,受到热烈欢迎。

  ◆地点:三沙市政府大楼前广场

  倾盆大雨也挡不住演员的认真表演和观众的热情观看

  今天的三沙市,政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和军民融合发展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效,三沙人正朝着“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的梦想奋勇前行。

  但是,40年前,三沙的建设还远不是这般模样。参加此次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中国广播艺术团影视表演艺术家朱时茂记得,1976年,他到西沙永兴岛拍摄影片《西沙儿女》,当时永兴岛上除了一个篮球场是水泥地,其他全部是沙地。

  朱时茂说,正是凭着这个印象,他这次到三沙,只带了球鞋,没敢带皮鞋过来。“没想到一上岛,到处是水泥硬化的路面,各项基础设施都很齐全。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啊!”

  7月21日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上的市政府大楼前广场举行,朱时茂向现场2000余名三沙市民和驻市官兵分享了自己两次上岛的见闻和感受,他的感慨也引发了观众们的共鸣。

  当晚的慰问演出精彩纷呈。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海霞和浙江卫视主持人华少以及三沙卫视主持人刘思宇、栾子洲的主持下,一曲《三沙之歌》拉开了演出的帷幕。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青年歌唱家汤子星演唱的《把幸福带回家》《当那一天真的来临》、青年歌手王紫凝演唱的《荣耀》、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舒桐演唱的京剧《铡美案》选段和《奇袭白虎团》选段、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舞蹈家苟婵婵表演的独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魔术表演艺术家王立民表演的《富富有余》、青年歌手平安演唱的《乘着歌声的翅膀》《我和我的祖国》、青年马头琴演奏演员乌云嘎演奏的《万马奔腾》、青年歌手阿斯根演唱的《天路》《再唱山歌给党听》、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表演艺术家郭达和青年演员王梦欢表演的小品《某男某女》、解放军艺术学院女高音歌唱家王莹演唱的《军营飞来一只百灵》、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手桐瑶演唱的《甜蜜蜜》《我只在乎你》,朱时茂和海霞演唱的《敖包相会》、影视演员佟丽娅表演的舞蹈《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中国音乐学院男高音歌唱家丁毅演唱的《感恩》及与王莹合唱的《共筑中国梦》一一亮相,赢得了现场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热烈掌声。演出过程中,有一段时间,倾盆大雨倏然而至,却丝毫没有影响演员的认真表演和观众的热情观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慰问演出,三沙市民和驻市官兵也积极参与其中。驻市部队官兵李宗霖、伍慎支、冉获登台演唱了歌曲《有我在》,唱出了军人守卫祖国海防的决心壮志。三沙卫视的三位主持人小乔、王俊皓、蒋馨德的朗诵《三沙人 三沙情》,代表了广大三沙居民和建设者热爱三沙、建设三沙的真挚情感。慰问演出最后,全体演员和现场所有观众一起唱响《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在辽阔海空回荡。

  演出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向三沙市赠送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特为三沙市成立5周年和此次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书写的书法作品“忠诚守国门 南海谱新篇”,还赠送了图书,并代表中国文联向三沙市民和驻市官兵表达崇高的敬意。

  ◆地点:驻市部队军营

  战士们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上午

  郭达是一名老兵,7月21日上午,当跟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驻市部队军营慰问时,他格外激动。“我10年前跟着‘心连心’艺术团来过一次。和10年前相比,这里确实变化很大。战士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守卫我们的海疆,守卫我们的国土,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在即将迎来建军90周年之际,我要向你们敬一个军礼。”一个老兵的军礼,满含对年轻一代军人的敬意,当然还有疼惜。

  郭达表示,尽管物质条件已经改善很多,但是驻守在这里的官兵还是非常辛苦,主要是精神上会感觉孤独。因此,他特意为官兵们深情朗诵了歌曲《一封家信》的歌词。“你问我,守在海角苦不苦?远离家乡,是否孤独?一封家信有多少情爱,只有我们当兵的人,心里最清楚……”情到深处,在场官兵都默默动容。

  “你们这里有没有陕西的?”“有没有河南的?”郭达还和战士们互动了起来,接连唱起了秦腔和豫剧。最后,不忘给战士们唱一段自己的经典段子“换大米换大米换大米呀”,战士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天的慰问演出就在军营的篮球场进行,朱时茂、王梦欢、王紫凝、舒桐、乌云嘎、苟婵婵、王立民、桐瑶、佟丽娅、丁毅等艺术家相继走到战士们跟前,为他们零距离展示自己的技艺,和战士们互动不断,歌声、笑声弥漫了整个军营。战士们说,这个上午让他们终生难忘。

  ◆地点:赵述岛

  祖国最西北、离海洋最远地方的舞蹈来到了祖国最南端、大海中的美丽岛屿上

  “我来自新疆,是祖国最西北、离海洋最远的地方。今天,来到祖国的最南端、来到大海中这个美丽的岛上,感到非常荣幸。”7月20日下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来到三沙市赵述岛进行慰问演出,佟丽娅的一番话,一下子拉近了与现场近200位观众的距离。

  演出在岛上居委会的小广场举行,几乎吸引了全岛所有居民。“看到居民和建设者们为岛屿的美丽繁荣付出巨大的努力,我想我必须要把最美的艺术献给这里可爱的人民。”佟丽娅特意为观众们带来一段新疆舞,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间,让观众欣赏了难得一见的民族风情,也体验了一把面对面“追星”的感觉。

  在朱时茂、王梦欢的主持下,王紫凝、平安、丁毅带来了优美的歌声,舒桐的演唱让岛上居民第一次现场听到了京剧,王立民的魔术让观众充分参与进来体会神奇的感觉,桐瑶走进观众中间邀请他们和自己对唱邓丽君的歌曲,在乌云嘎的马头琴演奏感染下,苟婵婵也即兴跳起了蒙古族舞蹈。烈日当空,热风滚滚,演员们表演时无不汗流浃背,但在热情的观众面前,表演得愈发认真。

  当天,演员们还在赵述岛植下了三棵树,为赵述岛的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增添了株株绿意。

  ◆地点:三沙市永兴学校

  “在岛上,面对大海,跳跳舞之后,再唱一首关于大海的歌曲,那生活该是多么美好啊。”

  7月21日下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苟婵婵和丁毅走进三沙市永兴学校,为岛上居民和部队文艺爱好者举行了文艺辅导培训。

  “今天就是一个互动,我看你们怎么跳舞,你们看我怎么跳舞,咱们共同让自己的舞步更漂亮。”苟婵婵鼓励闻讯赶来听课的岛上广场舞爱好者,“舞蹈不是只有年轻漂亮跳才好看,舞蹈的寿命很长。你们一定要有信心跳出自己的精彩。”在观看了居民们的跳舞演示后,苟婵婵从上肢、下肢、腰背等多个部位逐一为居民们讲解动作要领,“手伸上去,就要想象自己摸到了天空,一定要舒展。”“脚踩下去,要踩实,落地要有力。”“背部要想象总有手在抓着一样,挺胸抬头,放松,动作才好看。”……一招招指点下来,短短一会儿时间,居民们的舞蹈动作就有了很大的改观。

  在学校的音乐教室,丁毅因陋就简,从手机上下载了一个钢琴软件作为教学用具开始了自己的音乐辅导。“唱歌,嘴巴要松开,表情要自然,哼哼唧唧不行。放声唱,唱不上去的时候我告诉你个办法。”“唱歌首先要有一个好耳朵,能听出来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不要盲从。”……训练完基本发声后,丁毅还指导居民们演唱了一首《大海啊,故乡》。“在岛上,面对大海,跳跳舞之后,再唱一首关于大海的歌曲,那生活该是多么美好啊。”丁毅说。“收获很大,既掌握了一定的发声方法,又知道了一些乐理的知识,还教给了我们怎么看待音乐。”听完课后,学员们兴奋地表示。

  此次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三沙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三沙市委宣传部承办,海南省文联等协办。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和廖恳、田湘利、阿东等中国文联有关方面、三沙市负责人,以及海南省文联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