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两岸情牵 视界融合 ——第九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在福建举办

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于欣悦
0
  秋风送爽,两岸情长。2020年11月20日至11月25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共同主办,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电视台、福建省文学艺术对外交流中心、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平潭综合实验区文联承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在福建举办。
  第九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内容丰富,包括“情深艺长”第六届海峡两岸艺术家书画作品展、海峡两岸电视论坛、声耀平潭·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等系列活动。海峡两岸百余名电视专家、艺术家、从业者及上万名高校学子参与活动,展现了电视人追求艺术理想的活力,彰显了他们不断攀登高峰、与时俱进的文化自信,也充分体现了艺术节的综合性、艺术性和群众性特点。由于疫情原因,艺术节在多场活动中采用大陆与台湾“云连线”“云比赛”的形式,让因疫情阻隔无法来到大陆的台湾电视专家、艺术家、从业者、高校学子与大陆共享此次盛事。
  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为加强两岸影视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群体的情感融合、心灵契合,携手共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发挥了显著作用。在海峡两岸电视艺术家交流、青年交往和学术交流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了两岸电视艺术的相互借鉴和共同发展,也增进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意识和情感互通。
“情深艺长·第六届海峡两岸艺术家书画作品展”
  11月23日,“情深艺长·第六届海峡两岸艺术家书画作品展”在福建省福州市大榕树文化创意园的福州海丝艺术馆举办。
  11月23日,第六届海峡两岸艺术家书画作品展在福州海丝艺术馆举办。图为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摄
  11月23日,第六届海峡两岸艺术家书画作品展在福州海丝艺术馆举办。图为参展嘉宾合影。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摄
  演员李嘉存、赵保乐、臧金生,女高音歌唱家王静等40多位两岸影视书画艺术家参加了开幕式、参观了展览,并现场挥毫,笔会交流。
  11月23日,第六届海峡两岸艺术家书画作品展在福州海丝艺术馆举办。图为活动现场。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摄
  本届作品展荟萃了两岸影视艺术工作者的共100件书画精品,有书法,国画,油画等,呈现出经典传承和时尚潮流交汇共融的新特点,其中还有展现疫情中奋斗的两岸人的内容。唐国强、杨洪基、姜昆、倪萍等影视界艺术家的作品格外引人关注。观赏他们的书画作品,结合他们各自领域的艺术造诣,让人更全面地了解艺术的魅力。

  11月23日,第六届海峡两岸艺术家书画作品展在福州海丝艺术馆举办。图为活动现场。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摄
  海峡两岸电视论坛
  为推动海峡两岸电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两岸电视艺术的合作交流,11月23日,第九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暨海峡两岸电视论坛在福建福州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合作·创新·共赢——新时代两岸电视艺术新空间”。两岸电视人围绕短视频与影音加值,探索了短视频时代下的媒体新力量,分析了媒体未来的发展趋势。因疫情影响,本届论坛采用了线上形式,让两岸电视界同仁进行沟通与交流。

11月23日,海峡两岸电视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论坛嘉宾合影。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摄

11月23日,海峡两岸电视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活动现场。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摄

11月23日,海峡两岸电视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与台湾专家连线现场。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在论坛开始之前分别致辞。

  11月23日,海峡两岸电视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显致辞。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摄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戏剧与文学系主任杨乘虎,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朱贤亮作为嘉宾发表演讲。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教授施沛琳做《台湾短视频社交平台初探——以TikTok为例》的演讲,现任艺高文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台湾文化创业产业联盟协会常务理事林羽婕做《文化跨域与未来内容力量》的演讲。

  11月23日,海峡两岸电视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戏剧与文学系主任杨乘虎进行演讲。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摄

  11月23日,海峡两岸电视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朱贤亮进行演讲。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摄

  11月23日,海峡两岸电视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教授施沛琳进行演讲。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摄
  50多位电视专家及电视艺术家在论坛上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交流分享。来自海峡两岸的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两岸媒体应共同把握短视频时代出现的新机遇,携手加深两岸传播,探索两岸电视艺术事业合作发展的道路,并以交流增强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声耀平潭·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
  11月24日,“声耀平潭·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在福建平潭展开了最终对决。大赛以 “青春”“海峡”定位,精心打造高水准的电视主持新人赛,使得该赛事成为两岸电视主持新人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充分展示了当代海峡两岸青年的青春风采。比赛选拔挖掘了一大批充满青春活力的电视主持新秀,促进了两岸青年交流互鉴,为两岸青年共同留下充满激情和梦想的青春记忆。

  11月24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在福建平潭举行。图为比赛现场。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摄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视协副主席张显,中国文联港澳台办公室主任董占顺,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范宗钗,国台办新闻局二级巡视员刘晓辉,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庄志松,福建省视协主席翁星,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邱守杰,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黄建波等出席了总决赛。
  本次总决赛出席嘉宾阵容耀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鞠萍、朱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戏剧与文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乘虎,台湾知名主持人陈海茵、唐从圣担任全国大赛决赛评委。评委们也对新一代主播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11月24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在福建平潭举行。图为比赛现场。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摄
  经过初赛、复赛等多重选拔,来自大陆25个省市及台湾地区的35名选手从五千多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受疫情影响,本次总决赛首次采用闽台两地分会场云连线的形式进行,台湾选手在台湾与大陆实时进行比拼。大赛主办方的积极尝试,让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不中断、海峡两岸的交流不中断。本次总决赛采取逐级晋级的方式,考验了选手的精神面貌、语言表现力、心理素质等等,共分母校介绍、模拟主持、即兴演讲三轮进行。



  11月24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在福建平潭举行。图为比赛现场。中国文艺网 于欣悦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比拼,付饶(北京)、王贺(黑龙江)、阮珮慈(台湾)、杜晴雯(台湾)、姜传术(辽宁)五名来自海峡两岸的电视主持新人最终脱颖而出,接到了主办方投递的橄榄枝,获得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直聘资格。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