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北京人艺抗疫大戏《社区居委会》首演——记录历史,书写平凡中的伟大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初一
0

《社区居委会》剧照 李春光 摄

  “在国家遇到重大事件的关键时刻,我们北京人艺从不会缺席,勇于担当,舞台就是我们的战场,我们用舞台去和疫情战斗。 ”北京人艺院长、导演任鸣称。11月11日起,北京人艺年度抗疫大戏《社区居委会》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这部充满温暖与希望的作品,不仅以小见大,用身边人身边事,折射出全民抗疫的历程,更用丰富的舞台形象、生动的戏剧情节,让观众在幽默和感动中,体会平凡中的伟大。任鸣表示,“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居委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是我们的中国经验,值得我们去歌颂和表现。 ”

  《社区居委会》围绕着社区居委会这一基层单位,表现疫情期间居委会工作人员与社区专员、下沉干部、民警、物业人员、志愿者等一起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中,与社区居民共同抗击疫情的故事。艺术是现实的浓缩,此番在反映抗击疫情的众多侧面中,该剧选取了这样一个角度,更符合北京人艺的创作传统,“我们的创作体现了人民性,我们讲的是老百姓身边的事,反映的是他们最熟悉的生活。 ”任鸣认为,这样的作品不仅是一种当下的声音,更具有历史的价值。“我认为这部戏能够留下来,它不仅反映了当下,更帮助我们记录历史。 ”

  作为一部以抗疫为背景的作品,北京人艺的舞台上既有真实自然的叙述、生动感人的细节,又有不少乐观幽默的精神,人物众多且个性鲜明,这体现了北京人艺一惯的风格。在这部戏中,依然是观众熟悉的舞台群像,社区居委会主任郑春芳的担当与付出,社区工作者们的细心与耐心,下沉干部、民警、物业人员们的默默奉献,退伍军人的热心,他们用一个个生活中的故事给予人温暖和希望;而小餐馆老板的小心思,归国白领对祖国的依恋,援鄂医生的奋勇当先,这些生活在社区里形形色色的居民,也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让人一时忍不住笑出声,一时又感动得想要流泪。

  与以往的演出不同,这部戏上演后每场都将邀请抗疫先进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各界代表前来观演。首演当天,北京人艺邀请了多名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北京基层社区干部到场观看这部作品。他们的故事打动了创作者,而舞台上的故事也感染了台下的他们。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