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话剧《14天》讲述普通人抗疫故事

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一对中年夫妻和一个孩子,因为疫情居家隔离,在一起14天;一名直播女孩与外卖小哥,生活在各自的圈子里,因为疫情在互联网上有了交集;北京援鄂医务工作者,在武汉医院里遇到了滞留武汉的二愣子“大连”……9月11日至13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话剧《14天》在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排演场预演。作品通过聚焦疫情下的百姓生活创作,讲述在重大事件中普通人的情怀和情感,呈现疫情下的生活百态,表现每个人对希望之光的坚守与感悟。幽默的对话频频戳中观众的笑点,更多的是故事情节引起了大家对疫情生活细节的共鸣。

  “话剧《14天》自立项以来,创作团队召开了创作会20余次,完成剧本两稿,修改剧本数十次。自剧场开放公共排练场地开始,每天进行将近12个小时的排练。期间,演员们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实景’演绎,经常刚排练不久就已经满身大汗。演员们都表示,通过这种特殊的体验深刻地感受到了医务工作者的不容易。”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朝乐蒙讲述了这部作品的创排过程。

  “在分工明确的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达成了一种平衡,大家往往倾向于逃避问题,但是疫情将人们生生‘关’在一起或隔离开,产生了失衡的状态,问题出现,使人不得不去解决。”话剧《14天》编剧、导演,北京儿艺编导工作室主任王炳燃说,“抗击疫情期间,我们能够停下来想一想、看一看。平时没有时间去思考,而疫情迫使我们去审视自己的生活。”

  话剧《14天》运用大量音乐贯穿整部戏,与传统的戏剧配乐不同,与电影配乐相似,时隐时现,利用键盘与吉他呈现出的现场音乐,其呼吸、强弱与这部戏的气质、气氛、表现力完全融合,这也是现场音乐的魅力所在。“台上演员与台下观众直面交流体现的是‘心理时空’,这种‘心理时空’是需要有形式带入的,唯有音乐可以瞬间制造出这种‘心理时空’。”在话剧《14天》音乐制作人孙博看来,如果戏剧是一副骨架,那么音乐就是其肌肉和经络。

  记者了解到,话剧《14天》将于9月21日晚在北京儿童艺术剧场正式首演。疫情发生以来,北京演艺集团停剧场不停创作,9家院团共创作、发布抗击疫情主题作品296个。话剧《14天》就是在抗击疫情期间创排的原创作品。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董宁表示,希望将话剧《14天》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讲好抗疫故事,凝聚抗疫正能量。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