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视剧《什刹海》: 优良家风,在烟火气的北京胡同里代代传承

时间:2020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李博
0

   “鼓楼西接后湖湾,银锭桥横夕照间。不尽沧波连太液,依然晴翠送遥山。 ”北京的什刹海,自古以来便是文人墨客争相歌咏的风景胜地,如今更成为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区。

  以什刹海胡同为背景的都市家庭生活剧《什刹海》日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开播。该剧由付宁执导,刘佩琦、连奕名、曹翠芬、张龄心、关晓彤、张晞临、刘敏、龙飞领衔主演,吴磊、牛莉友情出演,讲述了北京宫廷菜名厨庄为天一家人琐碎而又充满烟火气的百姓生活。

  小镜面折射大时代

  电视剧《什刹海》以庄家人的工作与生活为主线,通过一家三代人的思想碰撞和情感交融,以小见大地描绘了小小什刹海镜面折射下的大北京风情画卷,从一个侧面展现了飞速发展的当代中国和不断提升的人民生活,弘扬了勤劳奋进、崇德敬业的时代精神。

  从现代家庭视角切入,在历史人文的底色之上,铺陈人物群像及当代生活画卷,是《什刹海》的叙事风格。身兼编剧、导演二职的付宁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谈及创作《什刹海》的初衷,他表示:“我常常会思考: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这座城市的魅力究竟是什么?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是怎样的?现代文化与古老文明为什么能在这里很好地交融?为什么我们如此热爱北京?我希望《什刹海》能告诉自己和观众答案。 ”

  在剧中,每个人物都有着自己的喜与悲:赋闲在家的庄为天(刘佩琦饰)重振旗鼓,大展引以为傲的厨艺,赢得各界赞赏,却找不到合适的传人。长子庄志存(张晞临饰)离婚后想寻找真爱,却陷入与前妻陈惠心(牛莉饰)的复婚拉锯战。三儿子庄志斌(连奕名饰)不甘心于厨房工作,与妻子孙凤和父亲庄为天产生分歧,开始了自己一波三折的创业之路。庄志存的女儿庄晓晓(关晓彤饰)遇到“白马王子”项东(吴磊饰) ,却因上辈的恩怨而遭到庄为天的坚决反对……

  无论老一辈的坚守、中年人的突破与受挫,还是年轻人的勇于破冰, 《什刹海》通过一系列真实而富有质感的故事,道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唯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踏踏实实地努力,再伴以家人的陪伴和支持,才能真正收获幸福、赢得人生。

  温暖是整部剧的主基调

  北京是中国的缩影,老北京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鲜明代表,勤劳的北京人是中国人的侧写。 《什刹海》是一部以普通老百姓为讲述核心,根植于生活,人物、故事接地气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全剧通过展现庄家人的生活万象,展示了老一代与新一代的碰撞、本地文化与外地文化的交融、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流,彰显了北京人、中国人不怕挫折、昂扬奋进的精气神。“厨艺的传承、父与子的矛盾、中外文化的碰撞、事业上的挣扎、心灵的归属等等,共同构成了一段五味杂陈的中国故事。 ”付宁坦言,温暖是整部剧的主基调。“ 《什刹海》讲述的是温暖的人、温暖的艺、温暖的事和温暖的情。 ”

  《什刹海》堪称一部从生活中抓住精彩、在细节上精雕细琢的作品。全剧以一代名厨庄为天肩负文化传承使命、打造美食文化品牌为故事轴线,将博大精深的中华餐饮文化,与什刹海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巧妙地融为一体,将众多美食文化、胡同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植入剧中。

  剧中人物的人生经历、性格设定和语言风格,都尽可能做到“京味儿”十足。在创作剧本时,付宁首先建构起一系列的人物关系和角色定位,再通过大量的实地考察和深入采访,最终确定了每个人物的性格、丰富了每个角色的质感。“我始终坚信,编剧在屋里绞尽脑汁思考出来的台词,远不及现实生活中普通人不经意间道出的一句话来得精彩。 ”付宁如是说。

  刘佩琦、连奕名、曹翠芬、张龄心、关晓彤、吴磊、牛莉等老中青三代演员都在《什刹海》中奉献了精彩演出。付宁透露,剧中角色优先选择北京籍演员,“毕竟《什刹海》主打的就是北京家庭的日常生活戏” 。男主角刘佩琦虽不是北京人,但一直在北京生活,而且他与庄为天的性格十分符合,这也是付宁选角时看重的细节。

  独特风情展现“京味儿”文化

  民以食为天,美食是有德的厨师运用精湛厨艺用心烹制出来的。在《什刹海》中,庄为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把厨艺以及勤行“艺”“德”“馨”三字的文化精髓传授给后辈,让新一代年轻人谨记“艺为馨,德为魂”的宗旨,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映射出从庄家“小我”到国家“大我”的价值追求。

  在全剧终,一场盛大而丰盛的宴会上,压轴的盖盖菜竟是一碗碗最简单的打卤面。庄为天多年的老友感慨道:“祖一辈,父一辈,子一辈,孙一辈,一代代把中华博大精深的厨艺传承下去,咱们这行当能不兴旺发达吗? ”庄为天接着说道:“不光咱们这行,要是三百六十行,都能秉承‘德’‘艺’‘馨’三个字,脚踏实地、认真地为老百姓服务,那各行各业都可以兴旺发达,我们的人民生活会更加幸福,我们的国家也会更加繁荣昌盛” 。简单而质朴的几句对白,便点透了整部电视剧的主旨。

  在老一辈坚守和传道的同时,年轻一代的庄晓晓、项东也为首都文化注入了新活力,展现出新一代年轻人的精气神儿。关晓彤、吴磊两位年轻演员清新自然的表演,为全剧增添了一抹青春的亮色。除此之外,剧中还有一位痴迷于中国文化的外国摄影师大卫,他的出现象征着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流。在中国,大卫不仅被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所感染,更收获了与庄为天女儿庄静之间的爱情。正是因为中华文化不断“走出去” ,才会有更多外国人了解到中国文化的魅力,使“京味儿”文化更加现代化、国际化。

  作为以什刹海为背景的“京味儿”电视剧,独特的北京风情自然是《什刹海》的看点之一。除了四季变化的什刹海、鼓楼、故宫等老北京风貌, 《什刹海》还展现了鸟巢、水立方、 CBD等新北京地标。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加写实,剧组实景还原了庄家四合院场景,精致打造出富有老北京特色的客厅、书房、院落、卧室等景别。此外,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是该剧的另一大亮点,剧中大到制作考究的宫廷菜,小到一碗打卤面都是真材实料,由该剧美食总顾问、曾任北京饭店谭家菜主厨的关师傅亲自烹饪,并且专门聘请了曾参与创作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创作团队参与拍摄。

  《什刹海》犹如一幅充满家国情怀、饱含文化风情、绽放时代精神的当代民俗画卷,以“小家”映射“大家” ,从家风教育、创业、养老到“京味儿”文化、文物保护等元素,都巧妙地融入进了庄为天一家的日常生活之中,艺术化地彰显了“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多角度真实还原当代都市人生活,真切反映了时代进步。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