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战疫情 首都文艺轻骑兵在行动

时间:2020年01月29日 来源:北京市文联 作者:
0

  新春伊始,全国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阻击战,北京市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北京市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运用多种线上联络方式,组织首都文艺家发挥文艺轻骑兵精神,开展主题创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深深触动着文艺工作者,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连日来,文学、美术、音乐、曲艺、民间艺术等一系列优秀文艺作品脱颖而出,为防控疫情鼓与呼,谱写人民群众心声。

  诗歌礼赞“这些高尚的人”

  农历除夕,陆军军医大学抽组150人医疗队连夜奔赴武汉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斗,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再次踏上战场。

  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3点26分,北京作家协会理事、著名诗人王久辛彻夜难眠,写下诗歌《这些高尚的人》,向奔赴武汉的战友表达心中崇高敬意:“当冠状病毒猖獗、漫延,随时可能大面积感染,要夺走千万人性命的危机时刻,他们来了,如脱兔般箭射而出…… ”,一字一句写出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画作描绘“最美逆行者”

《致敬,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 作者:王珂,中国美协会员、北京美协会员,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武汉加油 ——献给最美的逆行者》作者:彭华竞,中国美协会员、北京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

  面对疫情,全国各地医务人员迅速集结,在本该家人团聚的日子里,主动成为挡在疫情之前的“逆行者”,也深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中国美协会员、北京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彭华竞创作了画作《武汉加油 ——献给最美的逆行者》,在画家的笔下,他们身穿防护服、护目镜,或攥紧拳头昭显抗疫的决心,或透过重重防护向亲友、患者“比心”,目光坚毅令人动容。彭华竞说,“全国人民心系疫情,艺术家也要出一份力量,拿起我们的画笔描绘最可爱的、最美的逆行者。”

  曲艺奏响“防疫凯歌”

  北京曲艺家协会崔琦、王波、孙宏超、李菁等人在广泛收集媒体报道素材的基础上,先后创作了大岔曲《天使赞》、河南坠子《王二愣劝妻》、京韵大鼓《为逆行者点赞》,以及快板书《白衣英雄赞》、快板《坚决打赢攻坚战》等作品。

  “除夕夜半宿没睡,太多信息、太多感人的事迹让我难以取舍”,北京曲协理事、李派快板书第四代传人孙宏超大年初二创作了千字快板《防疫凯歌》,赞颂疫情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儿,同时也编入防疫知识,提醒人们注意防范。1月27日大年初三,创作定稿后,他在家中穿起长褂,自拍了表演视频并通过网络传播。

  歌声祝福“大爱无边”

  “生命无价 大爱无边,我用真心祝福你永远快乐平安,生命无价 大爱无边,好好珍惜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在抗疫战役中,医务工作者分秒必争,艺术家也紧急集结,北京市文联、北京音乐家协会组织词曲作家第一时间创作的歌曲《大爱无边》于1月27日正式发布,向病患同胞表达慰问和关怀,向英雄的白衣天使们表达敬意,祝愿军民共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北京音乐家协会通过电话、微信等组织联络音乐家开展创作,还陆续推出了《爱的桥梁》《人性的光芒》《他们和我一样》《逆行的白衣战士》等音乐作品。

  核雕演绎大爱无疆

橄榄核作品《大爱无疆》作者:李北,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核雕艺术家。

  在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核雕艺术家李北创作的橄榄核作品《大爱无疆》中,正面雕刻出一位面带和煦笑容、手持听诊器的医生,背面则是一个大大的“爱”字。2020年春节,正是这样的一群人,在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一线守护百姓健康,哪里有疫情,他们就奔赴哪里,他们是白衣天使,是这个和平年代的“最美逆行者”。

  写时代、出精品,为中心大局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是北京市文联一直以来团结首都各艺术门类艺术家开展创作的工作思路。面对严峻疫情,北京市文联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任组长的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做好市文联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

  同时,向首都文艺界发出开展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主题文艺作品创作的倡议,鼓励首都文艺工作者采取线上不同形式或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文学、音乐、曲艺、摄影、微电影、动漫、短视频等艺术门类和艺术形式,采访创作反映疫情防控一线白衣天使的感人事迹,各类保障人员的奉献精神,以及广大市民战胜疫情、互帮互助的动人故事,宣传普及各种预防疫情知识。

  我们期待并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首都文艺家拿起手中工具,谱心声、聚民心,鼓士气,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出文艺的独特力量!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