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0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图/高晴 李想 文/范雪娇 张璐
0

  1月7日,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月7日,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月7日,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工作报告。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月7日,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通报中国文联十届四次全委会以来中国文联全委变动情况。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月7日,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通报《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七次会议关于同意中国检察官文联不再作为中国文联团体会员的决议》。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月7日,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在京召开。图为人事议题投票环节。中国文艺网 李想摄 

  1月7日,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月7日,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月7日至8日,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中国文联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文联工作的批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正确方向 为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事业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陈建文,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出席会议。

  李屹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之年。一年来,中国文联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中宣部直接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中国文联十届四次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新努力新贡献。2019年,中国文联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扎实开展重大文艺实践,浓墨重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持续强化文艺界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引领更加鲜明有力;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志愿活动,服务大众更加用心用力;大力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文艺生态日益健康清朗;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奖评论,引导文艺精品创作更加主动精准有效;积极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民间文艺交流,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外宣大局愈益务实活跃;统筹推动文联深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文联组织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文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日益提升。

  李屹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准确把握方位,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担当新时代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职责使命。要认真学习、跟进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按照刚刚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校准工作方位,认真履行主责主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认识和把握文联组织的政治定位;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前进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持续推进新时代文艺高峰建设;高度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自觉担负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的重大责任;积极融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洪流,不断探索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的实现途径。

  李屹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做好今年文联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今年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和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务求实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主基调,围绕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以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文联改革为动力,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保障,固基础、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激活力、抓落实,努力实现服务大局有新作为、政治引领有新成效、精品创作有新成果、服务人民有新举措、自身建设有新进展,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李屹在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文艺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及重要时间节点,广泛扎实开展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健全完善引导文艺创作生产的激励机制,努力推出更多高质量文艺作品;围绕保障人民文化权益,不断提升文艺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进一步团结凝聚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牢牢抓住行风建设突破口和切入点,切实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在深化改革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加强文联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独特作用,切实提升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的针对性影响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促管理,推动文联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李屹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伟大的时代召唤着我们接续奋斗,伟大的事业激励着我们不懈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践行使命勇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同心同德、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6日召开的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七次会议,审议了《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审议了《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稿)》;审议了关于同意中国检察官文联不再作为中国文联团体会员事项;审议了更替和增补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通过《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七次会议决议(草案)》。

  全委会上,陈建文通报了《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七次会议关于同意中国检察官文联不再作为中国文联团体会员的决议》;李前光通报了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第四次会议以来中国文联全委变动情况。会议通过李祯盛同志不再担任中国文联副主席,增选董耀鹏同志为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稿)》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表示,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分析思考深、工作落点实,贯穿和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过去一年文艺发展和文联工作的一系列新变化、新成就。大家认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思想精髓,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繁荣兴盛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大家一致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该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提高作品质量作为文艺创作的生命线。要走高质量的文艺发展之路,把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贯穿创作始终。艺术服务人民,要积极观照改革进程中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在火热的生活中积累鲜活生动的素材,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展现时代的变迁,表现中国人民刚健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要团结引领“文艺两新”,深入调研、积极探索,进一步把联络服务、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工作做实做好。

  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叶小钢、冯巩、冯远、许江、李雪健、张平、陈振濂、迪丽娜尔·阿布拉、胡占凡、奚美娟、郭运德、彭丽媛、董伟、潘鲁生,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王瑶、王一川、冯双白、高西西、盛小云,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宣部文艺局、干部局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工作。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副省级城市文联负责人,中国文联机关部室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