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研究报告(2018-2019)》发布

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刘青
0

  近日,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组织编写的《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研究报告(2018-2019)》(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以“网络文艺蓝皮书”的形式出版。《报告》全文33万字,全面呈现了2018至2019年网络文艺发展的整体面貌。

  近年来,网络文艺发展迅猛,相关发展研究报告不断发布。但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均系对具体细分领域的研究,尚未出现全景式呈现网络文艺总体风貌的年度发展报告,该《报告》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这一空白。同时,《报告》在对网络文艺这两年的基本现象进行描述分析的基础上,特别加强了相关方面的理论研究,并尝试构建网络文艺这门新兴学科的基础理论体系,令该书的学术深度不同于常规性年度报告。

  《报告》分为总报告、主要形态篇、产业与市场篇、技术与艺术篇、创作主体篇五部分,梳理了2018至2019年网络文艺主要形态(网络文学、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网络游戏和“泛”网络文艺)的本体审美特征和整体发展趋势,并分别从产业、平台、传播、用户以及维权几个维度做了考察,同时结合网络文艺的技术应用、审美特征进行了研究。伴随网络文艺的发展,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影响力也日益广泛,如何团结引领这一新兴群体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力量,坚守其应有的社会责任,已成为当前网络文艺发展的重大课题之一。《报告》亦开辟专章,专题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发展及网络文艺的社会责任进行了考察,鲜明突出了对这一重点课题的关注。

  此外,《报告》在研究思路上,贯穿“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融合创新的主线,在研究方法上,强化定量与定性、描述与规范、现状与趋势的有机结合。全书力求通过细致严谨的研究分析,为相关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业界和学界等提供有益的参考。

  目前《报告》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列入“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的皮书系列。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将持续开展《报告》的研究与撰写,暂定以两年为一发布周期,努力服务网络文艺领域的繁荣发展。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