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195件(套)精美史前甘肃彩陶带您领略“国色初光”

时间:2019年12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云菲
0

  12月25日,“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图为展品漩涡纹尖底瓶(甘肃省博物馆藏)。

  距今八千年左右,渭河流域的先民烧制出了中国北方第一批彩陶。此后,彩陶广泛出现于黄河、辽河、长江等流域的各新石器时代文化中,而黄河上游甘肃地区彩陶最为发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彩陶文化。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等十几家文博单位举办的“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展”将于12月2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195件(套)精美的史前彩陶,充分展示了黄河流域史前文明的沉厚悠久与辉煌灿烂。 

  12月25日,“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图为展品变体神人纹壶(临夏州博物馆藏)。

  彩陶是先民们创造历史、开拓西北的重要见证,也为我们探索研究华夏文明起源,提供了丰富而珍贵的实物资料。此次展览涵盖甘肃彩陶各个历史时期,内容涉及文化背景、彩陶制作、风格流派、自然物象、精神生活等各类主题,其中不乏精品,许多彩陶也是第一次面向公众展出,堪称黄河中上游史前彩陶精品荟萃。

  12月25日,“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图为展品弦纹镂空大双耳罐(榆中县博物馆藏)。

  彩陶不仅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生产水平和不断变化的生态环境,更表达了上古艺术创作者们的精神信仰和美学追求。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工作部主任陈煜表示,中国是一个陶瓷的国度,彩陶是先民最初的艺术形式,其艺术创造力非常令人惊讶。甘肃的彩陶文化跨越5500年,历史悠久,包含了众多新石器时代及青铜时代文化,因此多数彩陶展会从考古与历史角度入手策划设计。而本次展览尝试换个角度,只将考古与历史作为时代背景,重点阐释各个时代彩陶的艺术特征、演变规律和文化内涵。主办方希望观众通过展览,能够认识到这是先民们绘写出的一部华美绚丽的彩陶发展史,为中国美术史掀开了辉煌的第一篇章。

  据悉,此次展览长达一年,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积极搭建平台,用专题展览的形式为地方文博单位提供展示空间的一次重要尝试。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